【社區部落格】環保綠牆種菜 為社區老人加菜

 |2014.03.11
7504觀看次
字級
 張銘椿帶領居民改造這座蔬菜牆,綠美化生活環境。  圖/張裕珍

 【本報竹南訊】去年底,苗栗竹南市佳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銘椿翻新活動中心門口,他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帶領居民以寶特瓶打造二公尺高的環保綠牆,種下各式植栽與食用蔬菜,不但綠意妝點社區,還成了老人的愛心餐食材。

 佳興社區活動中心位於照南國小旁,是社區的老人關懷據點,但偶爾會有民眾在門口亂擲菸蒂,張銘椿決定美化這面綠牆。

 現在活動中心右側的綠牆,專門種植蔬菜,包括A菜、菠菜、青蔥及香菜都有,還看得見微紅草莓,先前已經採收好幾批,成為老人愛心餐的食材。

 張銘椿表示,環保綠牆靈感來自國外,但受限經費,他動員數十人自製五百多個寶特瓶盆栽,再依序掛在二公尺高的鐵籬牆上,在園藝業者引領下,大家在寶特瓶內種各式常綠植栽,還規畫有蔬菜牆與水生植物區,讓環境更豐富美麗。

 張銘椿說,環保綠牆強調節能減碳,不僅材料簡單易取得,為了方便澆灌,他也添購灑水系統,只要早上啟動開關,過濾水將流入最頂處的寶特瓶,水流順著瓶口依序往下,水資源絕對不浪費。

 「每天一定要來看看綠牆,才安心。」張銘椿幾乎天天來看顧,他很高興這面綠牆能完工,不但能看還能吃,讓長者也開心受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