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世偉掌勞動部 17日掛牌

陳忠賢 |2014.02.13
4431觀看次
字級
 潘世偉希望為勞工創造公平正義的勞動環境。  圖/曾吉松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勞委會升格為勞動部。行政院昨宣布首任勞動部長由現任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升任,兩名政務次長分別由原勞委會政務副主委郝鳳鳴及勞委會參事陳益民接任。

 勞動部於十七日掛牌運作,閣揆江宜樺將親自出席揭牌。

 潘世偉指出,未來勞動部將秉持自由、公平、發展的政策方向,以提升自主的勞動關係、創造公平正義的勞動環境,以及建立具有發展性的勞動市場為目標,期望為全體國民打造一個「有人性尊嚴工作」的新願景。

 勞動部暨所屬機關組織法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確定勞委會升格為勞動部。勞動部組織下設六司二署二局一所,包括綜合規劃司、勞動關係司、勞動保險司、勞動福祉退休司、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勞動法務司;勞動力發展署、職業安全衛生署;勞工保險局、勞動基金運用局;勞動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六個司都由現行勞委會各處業務改制而成,其中新成立的職業安全衛生署,是由原勞工安全衛生處升格,辦公室設於新莊辦公大樓,掌理勞工健康促進、職業病防治調查及鑑定、職災勞工保護及勞動調檢查等,業務範圍攸關現代勞工身心健康等權益。

 勞動力發展署由原職業訓練局改制而成,未來將掌理職業訓練,技能檢定,技能競賽和就業服務,並規畫推動職能標準制度,促進身障及特定對象就業等事項。

 勞動基金運用局由原勞退基金監理會改制而成,統籌管理勞動部所轄六項勞動基金。基金規模於去年十一月已達二兆多元,且每年以逾二千六百億元速度成長。由於該局管理基金龐大,可望增加員額編制。

 而擔任勞動部首任部長的潘世偉,出生台南,東海大學政治系畢業、美國康乃爾大學產業及勞工關係博士,回台後曾在文化大學任教;並曾任台灣省機械業產業工會聯合會總幹事十餘年。

 另外,接任政務次長的陳益民,苗栗客家子弟出身,由基層幹起,歷任勞委會部分單位主管;在任職勞保局總經理期間,曾推出勞保局「臉書」、勞保局櫃台滿意度按鈕等,並讓勞保局手機A p p程式上線,方便民眾透過手機即可試算勞保年金、國民年金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