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110學年廢指考推新學測

羅智華 |2014.02.12
5747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因應十二年國教上路及新課綱實施,現有大學考試制度將調整,最快從一一○學年度起,指考將與學測「兩試合一」,改為「新型學測」與「分科測驗」的新模式。大考中心昨天開會討論,初步達成共識,各大學可依發展特色與選才需求,自訂採計新型學測成績的方式,可採計三至五科;相關內容尚未拍板定案,仍需透過公聽會與說明會蒐集意見。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目前已有初步共識,未來「新型學測」將適用於一一○學年度之後的入學考試,根據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中的設計考科及測驗範圍,考「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五個基礎學科,成績可用於甄選、登記分發;各校另可指定考生考以選修科目為主的「分科考試」,最多採計三科。

 洪冬桂說,大考中心建議可由大學校系自訂適合的入學管道成績採計方式。以「繁星推薦」來說,建議採計新型學測全部五科成績;「個人申請」則由大學校系自訂採計三至五科成績;若有分發的需求,則由校方自訂採計三至五科的成績。

 此外,大考中心指出,為配合新課綱「校本特色」的規畫,還可辦理「分科測驗」,並將其成績作為個人申請入學管道之用。不過,洪冬桂強調,目前尚未確定「分科測驗」是要由大考中心統一辦理,還是由大學校系在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時自行舉辦,必須蒐集各界意見後再來研議。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變革還包括招生配套措施的改變。大考中心表示,未來大學招生需考量學生的「高中學習歷程」,包括適性選修課程、跨領域專題課程、實作及探索體驗課程等多種表現等,讓大學選才多元化。

 高中校長:樂觀其成

 對於大考中心有意將指考與學測兩合一,改為「新型學測」與「分科測驗」的作法,台北市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樂觀其成,認為這樣有助於簡化大學招生試務,讓考試少一點、學生的壓力及經濟負擔也可輕一些。

 不過,張碧娟認為,大考中心有必要去調查各大學科系的分科測驗科目有哪些,並進行總量管制與科目整併,以免考生得參加各式各樣的分科測驗。

 洪冬桂表示,相關規畫目前還未拍板定案,可能會傾向和現行學測時間相仿,定於每年一或二月;大考中心接下來將建構主題網站對外說明,也將在各區舉辦多場種子教師說明會與說明會。研修後的版本將於四月送交招聯會討論,待招聯會通過後再送到教育部,預計六月定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