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陶身體劇場獨特林懷民也讚嘆

 |2014.01.14
2328觀看次
字級
 陶身體劇場三月將首度來台。圖為該團演 出舞作「4」。 圖/新舞臺提供

 【本報台北訊】兩位舞者旋扭翻轉,在低重心連串動作變幻出無限魅力;五位舞者相互交纏,如流水般綿延數十分鐘,身體連結始終不斷。「陶身體劇場」近年以獨特身體語言在國際發光,三月首度來台,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讚道:「我夢想編出這樣的舞作,卻也知道自己辦不到。」

 成立五年的陶身體劇場,成員全來自大陸,卻很難說是大陸舞團。因為他們是從歐美走紅,受邀在紐約林肯中心等藝術節演出,還被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評選為全球六位新浪潮藝術家之一,是大陸唯一僅靠國際邀演收入營運的舞團。直到去年,該團才在大陸立案並售票演出。

 現年二十八歲的創辦人陶冶來自重慶,在進入上海金星舞蹈團後才接觸現代舞,卻很快發展出獨特風格。林懷民說,舞團音樂因為都出自當代民謠音樂家小河之手,時可聽見各式民間素材,如湘西趕屍的招魂鈴聲,陶冶的舞卻不見得在表達民間,「他們屬於國際!」

 舞團舞作至今不取標題,像許多現代藝術般僅用數字標號,這次帶來「2」、「4」、「5」,分由兩人、四人、五人舞出。在「4」中,可見舞者反穿農民裝、臉塗黑,從頭到尾維持豆腐般形塊起舞,林懷民說,該團每支舞都設定很簡單的命題(如維持四方形)作為限制,卻又高妙搞定,充分表現出陶冶口中「編舞要有態度,像一根筋往前紮下去」的清新精神。

 新舞台預定二月易主,館長辜懷群表示,有人說該舞是新舞台的熄燈號,但她寧可說,該舞是大陸舞壇的起床號。林懷民指出,像陶身體劇場這樣身體靈動、技術高超,卻毫不展技的當代舞團,在大陸已逐漸走上檯面,值得注意。

 陶身體劇場三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在台北新舞台演出,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