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會議關注颱風災變菲代表痛哭

 |2013.11.13
1598觀看次
字級
圖/美聯社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十一日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行,一百九十多國代表討論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問題,大會為期十二天。各國代表在報告中多提到颱風海燕最近在菲律賓、越南和中國大陸造成的重大災情,強調全球共同行動因應氣候變遷的重要性。



與會專家指出,預期在海洋溫度升高下,將出現日益極端的天氣,未來颱風的威力也會增加。



菲律賓的氣候變遷會議代表「薩諾」,在大會上痛訴各國不重視氣候變遷,而造成極端氣候愈來愈嚴重,說著說著,竟然在發言時痛哭失聲。在會議開始之前,就有多國代表前去慰問「薩諾」;之後薩諾申請發言時表示,這次海燕侵襲菲律賓,死傷無數;這顯示極端氣候已經不容忽視。薩諾接著哭到連話都說不清楚。



薩諾擦乾眼淚說後,菲律賓希望不要讓「超級颱風」成為常態;也不希望一直到第三十次、第三十一次談判,無數次談判之後,才想要解決問題。



此外,歐盟則希望在此次大會上,對於降低廢氣排放能得到各締約國自二○一四年就有的具體承諾。



而遭「海燕」蹂躪的菲律賓災區掀逃難潮,數以千計絕望的災民擠爆機場,以期離開已成廢墟的家園;但是,只有數百人成功離開,大部分災區面對斷電缺少食物、沒有足夠的清潔飲水,還有傳染疾病的威脅。



基設遭破壞救援更添難度



史上威力最大的颱風之一「海燕」上周五襲擊菲律賓中部時,該地區基礎設施被時速高達兩百三十五英里的狂風和巨浪破壞,對重災區救援幾乎變成不可能的任務,大部分災區迄今仍未獲得援助。聯合國周一警告,光是重災區塔克羅班一個城鎮就可能有超過萬人罹難,另外有數百萬人流離失所或缺乏糧食。



菲國政府周二表示,他們已向塔克羅班市調派四架裝甲車、於當地設立檢查站並實施宵禁,希望能阻止當地因超級颱風「海燕」吹襲而引發的搶掠。此前,數百名軍警已進駐災區。



菲律賓空軍的兩架C-130s運輸機和數架商用和私人飛機,周二抵達已遭破壞的塔克羅班機場。逾三千名在機場紮營的民眾衝破鐵絲網湧至停機坪,以期登上運輸機,遭十多名士兵和警察阻攔。



在雨中,一些媽媽將她們稚齡的孩子高舉起來,期望能優先登機。一名躺在擔架的婦女,激動地顫抖,只有一些人成功登上飛機。家園被毀的科麗婭說:「我跪下,苦苦哀求士兵,我患有糖尿病。他們要讓我死在機場嗎?他們真是鐵石心腸。」



盜賊搶食吉萬變人間地獄



在嚴重的天災之後,由於缺乏清潔飲水和衛生條件差,痢疾可能變成致命疫病。菲國空軍將領塔馬約說:「我們需要更多藥物,但我們沒有破傷風疫苗。」聯合國人道行動負責人約翰‧金說,聯合國對風災最終死亡人數「正作最壞打算」。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周一晚宣布全國進入災難狀態,各國和地區紛紛對菲律賓伸出援手,菲政府稱目前已有二十二國承諾援助災區。



而此前一度失聯的吉萬市,災情與塔克羅班市一樣慘重,島上出現武裝分子四出搶食,威脅不給食物便殺人!



位於薩馬島沿海的吉萬市過去以美麗的海灘和豐富的殖民歷史背景聞名,上周五由於「海燕」強襲,市區的通訊系統全被毀壞,與外界失聯;菲律賓士兵和法新社記者近日搭乘直升機到災區,才揭露災區的慘況。有災民估計吉萬市的死亡人數「少於一百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