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擬放寬廢五金 環團反對

 |2013.10.30
19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不要讓台灣將成為世界級廢五金、PVC垃圾場!」昨天有多個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強烈反對環保署計畫修改「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把十二項被列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混合五金廢料(廢五金),改列為一般事業廢棄物,讓它們可合法進口。環團憂心當政府開放廢棄物進口後,財團藉機大賺其錢,帶卻會嚴重汙染環境,恐讓綠牡蠣再現、農地重金屬汙染加劇。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吳天基表示,環保署擬分階段開放混合五金廢料進口,第一階段以產業迫切需求,較無二次汙染且種類明確為主,如電子零組件、廢光電零組件等,第二階段以產業需求、衍生廢棄物有去處且種類明確者。至於廢電腦、廢家電,因進口廢棄物與國內稽核認證回收體系易生混淆,且其二次汙染及殘渣最終處置問題有待克服,暫不宜開放許可輸入。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說,國內事業廢棄物一年有一千八百萬噸左右,雖然號稱再利用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二,但是許多廢棄物的處理過程,都會汙染土地。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貴重金屬需要用酸溶解或採電解精煉,產生的廢酸廢水需要處理,過程會有汙泥,處理過的廢水也有重金屬,都會造成嚴重汙染,存心不良業者甚至會偷排未處理好的重金屬廢水,這些疑慮都將加重環境威脅。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黃煥彰理事長表示,一九七○年代初期,二仁溪下游灣裡地區,因居民露天燃燒廢五金回收貴重金屬,造成濃密煙霧與刺鼻臭味長達二十多年,如果不記取歷史教訓,未來類似事件恐將重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