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日記--林載爵 讓閱讀開啟知識之窗

馬千惠 圖/林載爵提供 |2013.10.02
2290觀看次
字級
林載爵 圖/林載爵提供
林載爵 圖/林載爵提供

談到閱讀,林載爵說:「本來只知道一點點,閱讀讓我知道更多;本來不知道,閱讀讓我知道!」可見閱讀是多麼重要的事,讓人體會到知識的浩瀚,是開啟我們對於「知」的一扇窗。

讀書對林叔叔來說,「像是天生就有的一種興趣」。林叔叔從小時候就很喜歡看各式各樣的書,最喜歡歷史小說,像是《三國演義》、《水滸傳》等。而閱讀除了給與我們知識,林叔叔說,閱讀更是可以增加自己的「想像」和「情感表現」!

他舉例,像奇幻小說裡說的是一個虛構、不存在的世界,但當我們進到這個小說世界,可以讓想像力自由自在地翱翔,這些故事和想像,常常可以幫助我們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為什麼書可以解決許多問題呢?林叔叔說,因為個人生活經驗是有限的,遇到新的問題,過去經驗常常會不夠使用,而透過閱讀,我們不被侷限於過去經驗,能找尋到不同的答案,進而讓真實生活中的問題得到解決,這可以說是「閱讀帶來的啟示」!

本身很喜歡小說的林叔叔,也推薦小朋友們可以去看《哈比人》這本在國外很受少年兒童喜愛的書,它是關於奇幻、冒險、誠實和勇氣的書,還被改編成電影,林叔叔請大家快一起「進到書的奇幻想像世界」!

林叔叔更不忘提醒家長,要讓小朋友喜愛上讀書,可以運用睡前的一些時間來段「床邊朗讀」親子時光,對孩子未來的一生影響很大。

床邊朗讀非常適合學齡前、尚不太認識字的孩子,可以讓心平靜沉澱,也練習想像力,除了短篇的童話故事,《三國演義》等歷史小說也不賴,每天朗讀一段故事,像戲劇般「精采故事請待下回分曉」,孩子會很期待故事的後續。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歡迎您加入書車義工行列,或募集世界名著、偉人傳記、百科全書、橋梁書,為偏鄉兒童帶來光明與希望。07-6561921轉1121)



林載爵

著名出版人,現任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兼總編輯,著有《台灣文學的兩種精神》等書。其慧眼獨具,在高行健等作家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前,即出版了他們的作品,並將《魔戒》引進台灣。在擔任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期間,因大力推廣法國文學,受頒贈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的騎士勳位,為台灣出版界獲此殊榮第一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