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師鐸獎 為弟成特教師 資源回收籌錢 體育老師創拔河奇蹟

 |2013.09.28
4607觀看次
字級
馬英九總統(左)昨日出席一○二年教育部師鐸獎頒獎典禮,頒獎表揚桃園縣仁美國中楊純碧(右)老師。 圖/陳瑞源

【本報台北訊】桃園縣仁美國中體育老師楊純碧帶領校內學生組拔河隊,因為沒有資源,為籌措比賽經費及照顧學生的營養,投入自己的薪水,也曾帶著學生做資源回收,瘦小的學生體重雖比不上對手,照樣囊括全國三大拔河賽冠軍,她放棄出國進修,也還沒有成家,一做就是十年,昨天獲頒師鐸獎。

今天是教師節,教育部昨天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一○二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表揚七十二位師鐸獎、二十位教育奉獻獎與二六八位服務屆滿四十年資深優良教師。

楊純碧研究所畢業後原本要出國進修,出國前到仁美國中實習,卻就此與拔河結下不解之緣。

她說,拔河比賽非亞、奧運比賽項目,資源很少,該校拔河隊不少學生來自隔代教養、受刑人家庭等弱勢,且多體型瘦小,一隊八個人體重加起來,比別隊少四十公斤。有的學生還是地方頭痛人物,因為拔河屬於完全團隊,楊純碧藉此培養學生歸屬感、團隊合作並朝正向發展,團隊十年來拿了十多個冠軍。

今年師鐸獎最年輕的得主,是三十一歲的雲林縣崇德國中特教老師劉佳玲,為了重度自閉症的弟弟投入特教,高師大畢業後,回母校崇德國中,正好趕上弟弟念國二,後來也成為弟弟的老師。

劉佳玲說,起初班上其他人都抱著看好戲的態度,好奇她會不會對弟弟偏心,她雖深愛弟弟,但一視同仁,弟弟犯錯,當場受責,因弟弟的關係,更能了解家長感受,她認為「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是還沒找到適當的方法」。

總統馬英九致詞時強調台灣應加強德育,他說,四十五年前考進台大,法律系迎新時,一位學長跟他聊天時談到法律系的傳統,如果考試舞弊,除了依校規記大過,考卷零分,系主任還會要求轉系,因為這種人不能讀法律,他聽了很震撼,原來這行業是有行規的,影響他很多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