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輻汙水外洩 升至嚴重等級

 |2013.08.22
4063觀看次
字級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外洩高濃度輻射汙水,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昨天將福島輻射外洩嚴重度從第一級升至第三級。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空照圖。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東京電力公司(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外洩高濃度輻射汙水,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昨天提升福島輻射外洩嚴重度至第三級,這是核危機爆發以來最嚴重的洩漏事件。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昨天表示,福島核電廠外洩高濃度汙水三百噸,所含的輻射物質估計約二十四兆貝克(Bq)。依國際制訂的輻射外洩標準(INES)分八等級(○至七級),福島輻汙水外洩嚴重度相當於前面數來第五的「第三級」,屬重大異常。

東電公司疲於應付

據瞭解洩漏的三百噸核汙水中,一部分透過排放雨水的管道洩漏。調查人員從周圍地面的一百二十升積水中檢測出一百微希的放射值,未能確定具體洩漏地點。東電公司認為,核汙水可能已經滲透到周邊地區地下,目前還找不出處理輻汙水的對策。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地上儲存槽外洩三百噸高濃度輻射汙水,出問題的儲存槽是一至四號機一側高台設置二十六座儲存槽中的一座,用來儲存處理核子反應爐冷卻水用的高濃度輻汙水。

東電人員周一發現儲存槽下方有積水,且發現水位比應有的水位降了二點九公尺,估算約外洩三百噸。東電仍不清楚外洩地點及原因,也不知其他儲存槽是否有同樣的情形。

這座儲存槽可能是因打造的工期短出了問題。它是二○一一年夏天輻汙水愈來愈嚴重之後緊急打造的,今年春天東電知道地下儲存槽有外洩問題之後,就利用這款儲存槽來處理。

這種儲存槽是鋼製體,空隙之間置入樹脂製墊圈並以螺絲拴緊。東電認為,墊圈耐用年數可達五年,但去年一月以來,就發生四次小規模漏水情況。

福島第一核電廠境內有一千零五十九座輻汙水的儲存槽,其中約三百五十座儲存槽與這次外洩高濃度輻射汙水的儲存槽同型。

福島第一核電廠儲存槽內的汙水約有三十萬噸。核子反應爐機房地下的汙水每天增加四百噸,東電是採取增設儲存槽的方式處理。

本月七日,日本政府估算,每天約有三百噸的地下水遭輻射物質汙染外洩到太平洋。東電為了應急,只好持續打造儲存槽儲放,但設置地點也有限。

東電正與漁業工會等協商,考慮能讓從山邊流來、未受到汙染前的地下水外洩到大海,這樣可大幅減少福島第一核電廠境內的水總量。

韓亞航將取消航班

另一方面,南韓第二大航空業者韓亞航空公司昨天表示,考量到日本福島毀損核電廠的輻射問題,十月起取消飛福島包機。根據合約,韓亞航目前每月往返福島兩個航班,合約將於九月底到期。

發言人表示:「將於十月停飛(福島),之後視情況決定是否繼續中止這項服務。」

「乘客顯然很憂慮,我們密切注意福島核子反應爐汙染情況的報告。」

此外,中國大陸則對此災難表示震驚,並呼籲日本提供「及時、充分與相關」資訊。

大陸外交部在傳真給路透社北京駐點記者的聲明中說:「我們希望日方能努力採取有效措施,終結福島核災餘波帶來的負面衝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