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建築卷】鷰谷寺東浮屠

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2013.07.22
1826觀看次
字級
鷰谷寺東浮屠,位於韓國全羅南道求禮郡土旨面內東里智異山山麓鷰谷寺。始建於統一新羅(六六八~九三五)末期。一九六二年指定為韓國國寶第五三號。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鷰谷寺東浮屠,位於韓國全羅南道求禮郡土旨面內東里智異山山麓鷰谷寺。始建於統一新羅(六六八~九三五)末期。一九六二年指定為韓國國寶第五三號。

屬亭閣式塔。該塔高三公尺,花崗岩製。平面呈八角形,立於方形地台石上,基壇由上、中、下台石組成。

下台石刻雲龍、獅子,再上以三層階石承托中台石;中台石較低,刻壼門,門內有八部神將,手持器物;上台石二層,下層刻重瓣仰蓮,上層於各轉角處立中間帶圓節的柱形,柱間壼門內雕飾迦陵頻伽。

塔身各面刻門扉、香爐和天王像,塔檐仿木構建築,雕檐椽及瓦壟,檐下刻雲紋。塔剎由露盤、仰蓮、四面展翅翱翔的鳳凰、覆、蓮花紋石的寶輪等組成。此浮屠傳說為道詵國師的浮屠,但尚未被證實。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由星雲大師總監修,佛光山宗委會策畫,分類彙編各門類藝術及藝術家,按建築、石窟、雕塑、繪畫、書法、篆刻、工藝和佛教美術人物,總成八大類計二十卷冊。

助印服務電話:

07-6561921轉1441~144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