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觀陸蟹 墾丁熱門生態遊

 |2013.07.15
9650觀看次
字級
(圖/墾管處提供)

【本報屏東訊】據台灣生態學會調查,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溪河口的陸蟹族群數量,在同類型棲地中,創下世界第一,特別的是,還有被形容為「煮熟還會走路」的中型仿相手蟹(見圖/墾管處提供),更是高人氣。夏季是陸蟹降海繁殖期,每逢農曆十五日月圓前後,「夜觀陸蟹」已成為墾丁國家公園頗熱門的生態旅遊。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表示,陸蟹是生活在陸地,活動不受潮汐影響的蟹類;根據台灣生態學會調查,港口溪河口是中型仿相手蟹、中華沙蟹、小隱蟹、橙螯隱蟹等陸蟹類重要棲地,是目前世界同類型棲地紀錄過最大族群所在地。

他說,滿州港口溪河口地區的陸蟹多樣性位居世界第二,有六科十九種,但陸蟹陸族群數量比鄰近香蕉灣海岸林更龐大,奧氏後相手蟹也是世界已知最大族群;特別是佳樂水吊橋至溪口一帶的中型仿相手蟹,外貌很像煮熟螃蟹,被形容為「煮熟還會走路的螃蟹」。

墾管處南仁山管理站主任陳玄武說,墾丁陸蟹以香蕉灣和滿州鄉港口溪出海口一帶數量和種類最多,每年六至九月農曆十五日月圓前後夜晚的大潮水期間,是母蟹降海釋卵高峰期;港口溪出海口因地理位處偏僻,且受《國家公園法》保護,有效降低人為干擾,陸蟹生態最豐富。

他說,夏日農曆十五日前後夜晚,上千隻抱卵陸蟹突然現身、滿地爬的壯觀畫面,只在港口海邊看得到,地方近年推動「夜觀陸蟹」,名氣漸響,中型仿相手蟹更是指名要看的「人氣王」,已是墾丁國家公園頗夯的生態旅遊行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