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建築卷】神通寺四門塔

文與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2013.07.08
2141觀看次
字級
圖/佛教美術圖典編輯部提供

亭閣式塔:中國南北朝至唐朝期間最常見的塔形式之一,其特點是單層,塔頂多有窣堵波式的塔剎,是結合印度窣堵波及中國傳統建築亭閣樣式之建築形制。韓國、日本佛塔亦受其影響。

神通寺四門塔,即屬於亭閣式塔, 位於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神通寺,為中國現存年代最早的單層塔及最早的石塔。始建於隋大業七年(六一一)。因四面各闢一圓形拱門,宋代(九六○~一二七九)以後,稱為四門塔。

一九四九年後多次維修,一九七二年加固大修時,發現塔頂內拱板上刻有「大業七年造」字樣。一九六一年列為中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該塔為方形單層亭閣式石塔,高約一五‧○四公尺,邊長七‧四公尺。塔身以大塊青石條砌成,塔壁簡素無飾,檐部疊澀挑出五層,有內凹輪廓,檐端平直;塔頂用石板反疊澀收縮,成四角攢尖頂;頂上剎座四角立石雕山花蕉葉形,正中立五層相輪,形如圓筒,最上飾寶珠。

塔內中心為石砌方形塔心柱,柱四面各有圓雕結跏趺坐佛像一尊及侍像二尊;佛座上有東魏武定二年(五四四)楊顯叔造像記字樣,已毀,現存是據原拓本重刻。

全塔除塔剎部分帶有裝飾外,均為光素石塊構成,反映早期佛塔的特色。

單層塔在北朝(三八六~五八一)石窟雕刻和壁畫中所見甚多,此塔與之相似。以後所存之單層塔大多是僧侶的墓塔。

《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由星雲大師總監修,佛光山宗委會策畫,分類彙編各門類藝術及藝術家,按建築、石窟、雕塑、繪畫、書法、篆刻、工藝和佛教美術人物,總成八大類計二十卷冊。助印服務電話:07-6561921轉

1441~144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