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四戶 今天不拆了

陳忠賢 |2013.07.05
1850觀看次
字級
苗栗大埔徵收戶自救會及聲援者昨天上午二度回到行政院前,抗議政府將強制拆遷,不信守承諾。圖/潘俊宏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在行政院前靜坐抗議的苗栗縣大埔鄉反拆遷居民及團體,昨天凌晨遭警方強制驅離;不過,抗議群眾於上午再次聚集行政院,並數度與警方發生衝突。為了解決此一爭端,副總統吳敦義昨天致電苗栗縣長劉政鴻,他表示,將邀集閣揆、縣長及相關部會會商,希望能圓滿解決;劉政鴻則同意今天暫不拆除四戶。

大埔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等團體,二日到行政院門口抗議苗栗縣政府下令今日要強拆四戶拒絕拆遷戶,抗議團體隨後搭設九頂帳篷展開靜坐。警方昨天清晨四時動員一百五十名警力強力驅離,過程中,限期拆遷戶張森文一度昏倒送醫治療。

抗議群眾昨天上午十時再度回到政院門口,並舉行記者會,高喊「信守承諾,原屋保留」,並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出面說明,清晨受傷送醫的張森文則坐著輪椅出席記者會。大埔自救會發言人葉秀桃哭著說,三年前他們與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見面,吳敦義承諾「原屋保留,劃地還農」,現在卻要拆屋,政府不守信諾。

記者會中,對於政院強調,吳敦義於行政院長任內承諾保留大埔地區原建物,是此建物必須符合「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及都市計畫合理性」等原則。政大教授徐世榮說,三年前他陪著大埔自救會居民,在行政院內和院長吳敦義開協調會,當時吳敦義還親自摟著居民,拍著胸脯說「沒有問題,絕對給你們保留。」絕無行政院所說的四項原則。

記者會結束後,抗議民眾群情激昂,並展開數波攻勢,突破警方防線,有數人翻牆進入行政院,不過,立即遭戒備的警方逮捕,並駕離現場;現場一片混亂,警方不斷大喊要求抗議的學生停止衝突行動,但學生仍持續「進攻」,衝突過程中,有部分民眾受傷。

隨後總統府也發表回應指出,副總統吳敦義十分關心大埔農地所餘四戶房屋拆遷一事,已致電苗栗縣長劉政鴻,並同意今天不會執行拆除。

總統府表示,對相關發展,馬總統也持續掌握,已要求相關單位妥適處理。吳敦義將邀集行政院長江宜樺、劉政鴻及相關部會會商,希望尋求周延且兼顧情理法的方式,讓此案圓滿解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