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廟裡住一晚 宗教觀光將上路

 |2013.06.17
32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來去神社住一晚》一書介紹深入日本的旅遊方式;台灣也即將推行temple stay,讓國內外旅客以樂活方式體驗台灣宗教。內政部擬推動「宗教文化創意沃土計畫」,吸引觀光客深度體驗temple stay,預計每年可增加百分之五的觀光產值。

內政部推動宗教沃土計畫,結合「文化扎根方案」、「里仁為美方案」、「寶島星光方案」和「網際百科方案」等四大行動方案,盼整合台灣豐富的宗教資源,吸引觀光客體驗台灣宗教美。

其中「寶島星光方案」目標是發展台灣宗教文化地圖,由學者、民眾選出台灣宗教百景,製成宗教文化地圖,並結合各地宗教團體規畫「temple stay」體驗行程。

民政司說,台灣的宗教多元,除了普遍的佛、道教,還有一貫道、天主教和基督教等,過去宗教團體多注重傳遞宗教理念,鮮少有「觀光」的概念。

其實台灣的宗教不乏許多「台灣之最」和「世界之最」。像全台最高的銅鑄釋迦牟尼佛坐像在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全台最高的彌勒佛則在新竹峨眉;中部的中台禪寺曾獲台灣建築獎;彰化護聖宮則結合當地玻璃工業,成為全台唯一的玻璃廟。這些都是頗具特色的寺廟。

民政司表示,不少佛教團體都有提供短期禪修,若能打破制式模式,開放民眾一泊二食,「更能拉近與一般民眾的距離,樂活體驗宗教文化」。而台灣值得深耕的宗教文化創意,民政司說,慈濟的茶道和花道、一貫道素食文化、靈鷲山禪修等都很值得體驗。

民政司官員說,近來年台灣宗教活動逐漸打開國際知名度,像是每年吸引逾三百萬人次參與的台中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活動、平溪天燈、基隆老大公廟中元祭迎鬼神、鹽水蜂炮等,已成為國際新聞媒體報導的焦點。

民政司表示,宗教文化地圖將以電子版方式呈現,依節慶時間、空間提供民眾搜尋,初期會有繁、簡體中文和英文,未來會逐步建構七國語言。

官員說,宗教沃土計畫中的文化扎根方案,培訓種子人員,目的就是希望宗教百景能永續經營,不但流傳後代,也名揚國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