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火車站路橋 坍塌

 |2013.06.09
5083觀看次
字級
基隆市中山人行陸橋昨天上午十一時多突然倒塌,一名二十二歲詹姓女子走在陸橋上,跟著一起墜落下方基隆火車站的月台,初步診斷為腦震盪,伴有暫時性意識喪失。圖/游仁汶

【本報台北訊】基隆市中山人行陸橋昨天中午倒塌,壓斷台鐵電車線,台鐵要到今天凌晨零點才能完全搶修完成,共影響五十五列次,約九千八百名旅客。今天是鐵路節,台鐵在鐵路節前夕受此無妄之災,大呼倒楣,表示將依法向基隆市政府求償。

昨天中午十一點十四分,基隆這座陸橋倒塌,台鐵基隆—七堵區段一度封閉,一個小時後確認可單線通車,台鐵這個路段改由西正線單線雙向運轉。原本基隆市政府估計要到今天凌晨才能把倒塌天橋的殘骸清理完,後來提前到傍晚五點五十分完成,台鐵工務、電力單位馬上搶修,今天凌晨零點恢復雙線通車。

陸橋倒塌前剛好有一名詹姓女子(二十二歲)行經人行道,連人帶橋墜落。監視器畫面顯示,詹女墜落的時候,頭部朝著橋墩與月台的夾角躺臥,腿部朝月台鐵軌方向。幸運的是,她頭頂上的天橋混凝土與鋼筋,仍連接在橋墩基座,沒有壓到她。

意外發生後,詹女先楞了十秒鐘,直到回過神來,女子側身翻起坐在月台上,收拾皮包,跪爬逃離現場。詹女爬出天橋後,消防局據報將她送往衛生署立基隆醫院,唯驚嚇過度,遲遲無法言語,還不斷發抖,說不出話。院方表示,初步診斷病患為腦震盪,伴有暫時性意識喪失。

而這陸橋橋齡近四十年,被認為有危險之虞,過去曾發生大卡車經過,勾斷原本已經鏽蝕嚴重的橋梁混凝土內的鐵條,早就凸顯危橋的冰山一角。

陸橋昨天坍塌,只是將老問題搬上檯面,五年前就有居民陳情要求拆除,居民認為,當地原本應該是黃金地段,如今卻充斥遊民、垃圾,中山橋阻斷當地商業活動及發展,形成治安死角。

台鐵副局長鹿潔身表示,由於這座陸橋的維護責任是基隆市政府,台鐵也是這次事件的受害者,會要求基隆市政府釐清、檢討原因。如果基隆市政府確實有疏失,將依法求償,包括設備損害、營運損失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