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的故事】 老爸怎麼變得愛生氣

周希諴 |2013.04.30
2068觀看次
字級

「我公公最近變得很愛生氣,而且連續兩天沒睡也沒關係,嚴重時甚至會作勢要打人,有言語暴力。」一位罹患失智症鄰居的女兒阿芊,憂心忡忡地跑來找我。

「什麼時候開始變這樣的?」

「去年開始曾經發生過,但都是一陣一陣的,嚴重個幾天,然後就變回來,但是這一次持續的比較久。」阿芊的婆婆在一旁說。

「讓家人開始擔心,也沒有辦法安撫?」

「嗯─,這到底是什麼病啊?跟我爸爸罹患的失智症,好像不太一樣。」

後來經過診斷及服用失智症藥物八周,阿芊公公的症狀明顯改善後,阿芊問我:

「失智症的症狀,不是記憶力不好嗎?為什麼我公公的症狀卻是懷疑別人要害他,總是胡思亂想、脾氣暴躁呢?」

「妳仔細再想想,你公公的記憶力真的沒減退嗎?」

「他連很久以前的事情,都還記得很清楚。」

「最近發生的事情呢?」

「會重複問我們同樣的問題,說過就會忘記。雖然他偶爾分不清楚白天或晚上,但去年也曾發生過幾次,只是直到最近,我們才感到他是不是生病了。」

「所以說,一開始妳公公的認知(記憶、時間、方向感)出問題時,家人並沒有發現,直到有精神症狀,跟行為問題出現時,才被注意到。」

「我婆婆還一直認為,我公公一直都是急性子、又很頑固的人,因為脾氣不好,才會有語言暴力,還好我們沒有再延宕就醫,要不然就冤枉大了。」

註:失智症並不是單一項疾病,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都有可能退化)。有些病人還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但這些改變卻常被認為是病人的個性使然,以致於延後就醫。

如同本案例的家屬,以為患者是老頑固,以為人老了更固執,因而忽略這些病徵長達一年多,錯失早期治療的時機。所以平時要多注意家裡的老人家,要是有疑慮,應及就醫接受治療,才能對症下藥,改善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醫學博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