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正視金瓜石戰俘營血淚史

郭士榛 |2013.04.10
229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文化部推動中的「社區營造亮點計畫」,部長龍應台昨考察水湳洞山城美館、金瓜石戰俘營、太子賓館。其中充滿血淚記憶的斜坡索道、戰俘營遺蹟,引起龍應台和媒體最大興趣,龍應台表示,政府應深刻討論過去這段歷史,不能只跟著戰勝國邏輯寫歷史。

金瓜石斜坡索道是早年聚落裡最主要的交通要道,礦業沒落後被荒煙蔓草遮蓋,經過社造亮點計畫被重新發掘。而二戰末期的金瓜石戰俘營,上千名英國、加拿大、荷蘭、澳洲、紐西蘭等盟軍戰俘被監禁在此,忍受病痛飢寒從事銅礦開採,遺蹟述說著幽暗歷史。

金瓜石戰俘營約在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五年設置,原本作為礦工工寮,一九四二年日軍在南洋擄獲五百三十二名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同盟軍官兵,因此將工寮改為戰俘營,從事銅礦開採工作。新北市政府以三千六百萬元整建「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並且豎立紀念石牆,石牆上刻上當時被關在全台各地四千多名國外戰俘姓名,每年有戰俘家屬來台追思。

龍應台表示,二戰期間台灣是日本的一部分,日本徵召許多台灣年輕人上戰場,其中有不少台灣人是被派去做戰俘營的監視員,到了日本戰敗後,台灣監視員有些被送到國際法庭上審判被判死刑,而這些歷史似乎沒有被深刻討論。

龍應台認為,政府應該深刻討論過去這段歷史,不能只跟著戰勝國的邏輯去寫歷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