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聲音-- 佛、詩、樂三絕 林兮緣深音樂路

阮愛惠 |2013.04.03
5805觀看次
字級
林兮的《桃花一朵》專輯賦予詩歌優美旋律。圖/林兮提供

【記者阮愛惠專題報導】說到民歌〈忘了我是誰〉,很多人都能哼哼唱唱,流暢優美的曲律一聽難忘。這首歌的作曲者掛名許瀚君,事實上出自筆名林兮的蔡明峰之手。當年校園民歌風行的年代,念中原土木系大二的林兮以多首作品同時參加民歌創作比賽,民歌手邰肇玫建議他不要全用同一名字參賽,以免「自己打自己」,於是林兮把這首一兩天就譜好、自己比較「沒感情」的曲子掛到學長名下,沒想到這首歌曲後來大紅。

林兮的才華終究沒有被埋沒,二十五歲那年,他進亞洲唱片公司工作,參與了《海裡來的沙》的專輯製作;一九八七、一九八八連續兩年,以〈快樂媽咪〉、〈永恆的山水〉獲得新聞局主辦「好歌大家唱」徵曲比賽「十大好歌」作曲獎。一九八九年,他出版個人首張作曲專輯《1989台灣》。

一九九○到二○○六年間,林兮轉行從商,期間零星發表國台語流行歌曲。十多年間,他因緣際會皈依佛門,發現自己與佛教有宿世因緣;他跟著錄音帶學會用梵語原音背誦大悲咒,很多佛理,入耳就動心,歡喜信受,心心相印。

佛帶他再成作曲人

二○○四年林兮的母親往生,隔年在佛光山壽山寺立大牌。林兮得知佛光山「人間音緣」徵曲賽,在法師鼓勵下,他為大師〈上善若水〉譜曲,進入總決賽,隔年又以〈日日是好日〉入選,第三年則以〈媽祖紀念歌〉獲選。連續三年與佛光山結緣,開啟林兮重回作曲人行列的因緣。他與亞洲唱片老闆王俊雄重新連結前緣,發想再做出好作品。

林兮想作佛教音樂,但二十多年來,亞洲唱片的「諦聽文化」系列已把能唱、能入樂的經、讚、偈、咒、梵唄佛曲等都出版得差不多了,王俊雄鼓勵他,還是作一些好的流行音樂吧!林兮以「業餘的心態、專業的作法」,作了幾張輕鬆怡人的「咖啡香音樂」專輯,如《相約在午後》、《無言歌》。

只有譜佛曲用本名

但林兮一心想作佛曲,縱使很多經咒已有多種入樂版本,但他有他的想法,捨去鐘、鼓、罄等傳統樂器,以現代化西樂編制來寫,唱腔也沒那麼肅穆沉重,陸續出版《春在枝頭—心經新唱》、《禪之花—觀音讚》、《懺悔業障—懺悔偈》,相當受好評。在佛曲系列創作裡,林兮以「蔡明峰」本名發表,他說:「佛教音樂才是我的本來面目,其他則用筆名。」

佛曲之外,林兮戀戀難捨的就是詩歌。早在他高一時,民歌手楊弦為詩人余光中的詩作所譜的《中國現代民歌集》,是觸動他音樂根基的最初感動,以至於林兮早期的創作,都以詩人李潼、李敖、席慕蓉等人的詩來譜曲。後來李壽全、李建復、蔡琴合作的「天水樂集」,也作過詩歌企畫的專輯作品;近年張世與鄭愁予合作的《旅夢》,更提出了詩與樂互相演繹的新概念,都令林兮心有戚戚焉。

鬥詩鬥出專輯緣分

去年三月,在王俊雄促成下,林兮的詩歌大夢終於實現了。林兮與詩人飛天因「鬥詩」結緣,飛天的詩典雅優美、意境如夢似畫,不但合於譜曲,更有鮮明的影像感。王老闆明知唱片市場大勢已去、愛詩人口小眾,仍願意以電影配樂的編制,讓林兮把飛天的十二首詩譜成曲,出版《桃花一朵》詩歌專輯。

飛天的詩作常刻畫前世今生的愛戀情緣,意念糾結在新舊時代的夾縫間,林兮巧妙運用西方管弦樂的大格局,調合中國古典的幽微心思,傳達出亦古亦今、超越時空的纏綿樂章,聽過的人都有似曾相識的感動。

從民歌、佛曲到詩歌,林兮的音樂路,輕淺卻緣深。《桃花一朵》詩集原聲帶的完成,正是他多年願念的圓滿,恰如奕睆居士為這個作品所作的偈言:「淺淺清泉數細說/淡淡溫柔泛輕愁/浮雲游子覓歸處/桃花一朵綻枝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