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桃李滿天下

文/西如 |2013.02.21
2047觀看次
字級

我們常用「桃李滿天下」來比喻老師培育成材的學生很多,遍布各地。那麼,「桃李」怎麼會結合成詞,而且產生這些的意義呢?

桃樹、李樹在中國是司空見慣的樹木,它們開花、結果的時節,生長的環境非常相似。這樣一來,人們很容易把二者連繫在一起。古人認為桃、李對人是很友善的,夏天能在樹蔭下乘涼,秋天能吃到甘美的果實。

司馬遷在《史記》中讚美漢代的名將李廣,就引用諺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比喻李廣為人忠誠,自然召感人心歸向。原意是說,桃、李樹一向沉默無言,但是受它們花兒、果實的感召,所以人們會不期而往,樹下竟自踩出小路來。

春日桃李燦爛,賞心悅目;秋日碩果纍纍,清香可口,怎麼能不惹人喜愛?後人也借此情景,來比喻栽培門生或荐舉賢士之眾。據司馬光《資治通鑑》記載,唐代名將狄仁傑舉薦姚崇等數十人,後來都成為一時名臣。於是有人對狄仁傑說:「天下桃李,悉在公門侯」;白居易詩云:「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劉禹錫亦有:「一日聲名遍天下,滿城桃李屬春官」的詩句。

春日賞桃花、李花之餘,亦賞名句,真是不亦樂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