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發票案 -- 學術三巨頭:勿以貪汙起訴

 |2013.01.07
66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針對學術界近期的假發票事件,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教育部長蔣偉寧與中研院長翁啟惠昨天共同發布聲明力挺涉案教授,將提供涉案教授法律協助、籲檢方勿以「貪汙罪」追訴,及盼各界多了解學術研究的本質。朱敬一已向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報告,希望透過行政院與司法單位溝通。

彰化地檢署偵辦部分大學教授以不實單據報銷研究補助經費弊案,近日公布起訴名單,其中包含多位國立大學教授,被以《貪汙治罪條例》起訴,引發教育界大震撼。蔣偉寧、朱敬一及翁啟惠前天緊急會商假發票案後續處理事宜,昨天發表共同聲明。

聲明說,歐美先進國家對研究經費項目之間的「流用」,通常給予極大的彈性,但過去國內的規定遠比國外僵硬,很難以一般業務經費流用購買儀器設備;多位教授被以「貪汙」罪名起訴,除了重挫學界士氣外,也可能使國際誤以為台灣的法規制度落後,導致學術界有普遍貪瀆的現象。

聲明指出,如果教授以假發票報領經費拿進口袋,或是購買與研究無關的私人用品,絕對要依法究辦;但若是以假發票報帳購買另一項研究器材,沒有一毛錢進私人口袋,主觀上沒有貪汙犯意,將這些人皆以貪汙罪名起訴,是「不符合比例原則、太嚴厲、也太不公平了」。

聲明並提出三點訴求,包括:要聘請律師研究案情,為單純報帳品項不符的涉案教授提供法律協助;呼籲檢察官檢視《科技基本法》第六條最後一項,對科技預算所補助的計畫採購,採刑罰謙抑之原則,不再以《貪汙治罪條例》追訴;請立法與司法單位多了解學術研究的本質,落實公務與研究的分軌。

聲明最後強調,「這是我們共同的期待,背後卻是數千位研究者共同的無奈」。

朱敬一說,研究經費「買A報B」有時代的大背景,這次被起訴的教授都是舊案;他感嘆地說,法律不應只是在六法全書中,還需兼顧社會情況,「買A報B」如果說是偽造文書,他們就沒話講,可以緩起訴,但《貪汙治罪條例》不能緩起訴,若三個墨水匣拿來報螢幕帳都算貪汙,「學術審查會要在土城開了」。他表示,將徵求律師或大學法律系教師免費為涉案教授提供諮詢。

翁啟惠則指出,目前《科技基本法》雖已修法,科研採購不再適用公務採購法,但用學校研究經費、國科會預算仍算「執行公務」,最後還是落入《公務採購法》規範,建議盡速訂定《科技採購法》。

蔣偉寧也表示,用不實發票核銷應非通案,教授不應該中飽私囊,但如用在學術上,希望司法單位給機會,從寬處理,也希望教育界和法界持續溝通,讓事情能夠釐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