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趣談】 龍虎狗三兄弟

吉野 |2012.12.18
5499觀看次
字級

首次聽說「龍虎狗」,是幼時看戲知道的。

黑臉包公端坐戲台中央,王朝、馬漢、張龍、趙虎一眾衙役抬著龍、虎、狗三口銅鍘,煞是威武。

這三口鍘刀,據說就是包公首創,龍頭鍘,鍘皇親國戚;虎頭鍘,鍘貪官汙吏;狗頭鍘,鍘犯罪的平頭百姓。說起來,包大人雖然公正,但他眼裡人還是要分個三六九等的,此三口鍘刀就是例證。

以龍虎狗喻人由來已久。

最著名的當屬三國的諸葛兄弟,諸葛亮是蜀漢丞相,其兄諸葛瑾在東吳官至大將軍,其堂弟諸葛誕也很了不起,在魏國做官也當到鎮東大將軍。後人對諸葛三兄弟的德才特別推崇,譽稱諸葛亮為「龍」,諸葛瑾為「虎」,諸葛誕為「狗」。民間由此傳說:諸葛一門三傑,劉備得其龍,孫權得其虎,曹操得其狗。

元末明初的徐達、常遇春、胡大海三人,對建立明朝有很大的功勛,也有龍虎狗之謂;近代袁世凱的北洋軍系中,也有「北洋三傑龍虎狗」之說,哪三人?王士珍為龍,段祺瑞是虎,馮國璋只能是狗了;有意思的是,學術界還有清華龍虎狗組合,錢鍾書為龍,曹禺為虎,顏毓蘅為狗。

「龍虎狗」中的龍是傳說中的瑞獸,虎是百獸之王,都享有盛譽;唯有這狗不過是六畜之一,未免讓人小瞧。所以,有許多人為諸葛誕等「狗輩」鳴不平:

諸葛誕屢建奇功,為曹魏而與司馬氏交惡被殺;胡大海待人誠懇,為朱元璋多次舉薦賢能,明朝功臣廟裡他位列第七,配享太廟,到了小說《明英烈》他更成了福將化身;馮國璋更是了不得,曾做過民國總統,比王士珍聲名還響亮;顏毓蘅出身名門,早年留學英國,才識淵博,是著名的翻譯家。稱此四人為狗,看起來十分不妥當。

其實,我們不能以現代人之心度古人之腹。古代兵書《六韜》分六部分,分別是文、武、龍、虎、豹、犬六韜。漢高祖劉邦曾得意洋洋說蕭何是「功人」,其他功臣是「功狗」。可見在古人心目中,狗的地位並不低。

「龍虎狗」,龍重高尚,虎重威猛,狗重誠摯,各有各的含義,並沒什麼輕慢之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