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他命擬升級 法長:學生不坐牢

 |2012.12.14
52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K他命嚴重危害校園,行政院長陳昨天拍板朝改列第二級毒品研議修法;但因吸食者多是年輕學生,為免嚴罰影響人格發展,處罰朝「分級」研議。法務部長曾勇夫表示,可能為易服勞動,於假日、寒暑假執行,不用入獄服刑。

行政院長陳昨天舉行毒品防制會報,他表示,第三級毒品來源主要來自中國大陸,請法務部比照兩岸共同打擊詐欺犯罪模式,將打擊大陸毒品走私列為毒品查緝重點工作。至於是否將K他命改隸第二級毒品,陳請法務部召開毒品審議委員會審慎研議。他指出,因吸食K他命多屬年輕族群,若即處以嚴厲處罰,對人格成長將有影響,可維持第三級;但對製造、販賣、運輸這類誘人吸食毒品者,應拉高到第二級來處理。

會後曾勇夫與教育部、衛生署、內政部、國防部、財政部等相關部會首長舉行記者會,宣示政府掃毒決心。曾勇夫表示,將雷厲風行打擊毒梟、斬除藥頭,徹底根絕K他命的氾濫。他說,將由各地檢、警、教育單位成立「防止犯罪入侵校園專組」,以雷厲風行的手段掃蕩夜店、KTV、PUB、汽車旅館等青少年流連舉辦轟趴拉K,及黑道幫派、藥頭販賣K他命的場所,並建構全民聯防通報網絡,全民總動員打擊毒品犯罪。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將加強全體學生的反毒觀念及認知,積極結合家長、教師及檢警單位的力量,對學生加強不定期的清查篩檢,同時擴大尿液篩檢的對象,並與檢警合作,加強緝毒作為,徹底做到淨化校園、保護學子、師生總動員。

海巡署長王進旺表示,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K他命來自中國大陸,將強化兩岸及國際緝毒合作,達成阻絕毒品於境外的目標。

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指出,規畫以「拉K一時,尿布一世」為主軸,讓民眾知道K他命會造成膀胱的纖維化,讓膀胱的容量縮小到正常人的十分之一,可能一輩子都要包尿布。

蔣偉寧昨天表示,K他命在校園盛行,列為二級毒品後會涉及刑責,對學生來說就是留案底,站在教育單位立場,不是第一選擇。

對此,曾勇夫表示,若K他命提升為二級毒品,一定會做好配套措施,例如可將原來刑責於假日易服社會勞動,讓學生可以不用入獄服刑。

法務部研擬,若K他命提升為二級毒品,將拉K的成年人分為罰鍰、保安處分,刑罰等三階段處遇,並增訂「學生條款」,學生犯可在寒暑假易服社會勞動,代替觀察勒戒。若仍維持三級毒品,則研擬建議改為罰金刑,並在第二次後再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