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財政困境 軍公教領月退 擬延至65歲

陳忠賢 |2012.11.16
289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有關軍公教人員的退休制度改革,銓敘部長張哲琛昨天表示,建議應起支月退的年齡延至六十五歲,並改採「確定提撥制」的可行性,以有效解決政府財政困境。

四大國保財務問題一一浮現,不僅勞保即將入不敷出,軍、公保更可能提早出現虧損問題,因此銓敘部已著手進行軍公教的退休制度改革。張哲琛昨天列席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制度公平性改革之檢討」。

張哲琛說,銓敘部已成立「文官退撫制度及基金改革研究對策小組」,審慎研議未來合理可行的文官退撫制度改革方向;初步對策,首先將考量未來人口結構老化趨勢,審慎研議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的可行性。

他說,目前退撫新、舊制交替的過度期間,少部分退休人員的退休所得,相較於現職待遇,的確有偏高的現象,這類人員的退休所得替代率,仍有再檢討的空間,將重新檢討退休所得替代率的合理性。

張哲琛表示,參酌當前世界先進國家公部門退休年金機制的改革經驗後,將積極研議把公務人員退休制度,由現行的「確定給付制」,改採「確定提撥制」的可行性,以有效解決政府財政困境。

另外,在退休年齡方面,張哲琛說,目前軍公教人員法定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已經不需要再做調整,但與實際退休年齡至少差距十歲以上,軍職人員退休年齡約為四十三歲、教育人員約五十三歲、公務人員約五十五歲。

他說,公務人員在退休制度從「七五制」改為「八五制」後,退休年齡將會延後到約六十歲;因此建議將起支月退年齡延到六十五歲,在六十五歲前退休的軍公教人員,應該遞延給付,每提早一年退休,減少百分之四的退休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