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閱讀小革命-- 超級阿罵幸佳慧 甘為孺子牛

周慧珠 |2012.09.16
2887觀看次
字級

葫蘆巷讀冊協會
推動閱讀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四日,「一場閱讀小革命」在一群兒童文學作家、幼教老師、故事人與家長的推動下展開,他們滿懷熱忱,要向○~十五歲的孩子推廣深度閱讀與公民意識,於是「相招」成立「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希望讓孩子能夠從台南出發,閱讀台南、閱讀台灣、閱讀世界,關心公民議題,學會思辨能力。

葫蘆巷 賣甚麼葫蘆

台南市內那老舊的市圖兒童科學館,童話般的變身,成了「森林兒童圖書館」。

葫蘆巷讀冊協會,大膽承接了台灣第一件公立圖書館外包案;而相對的,政府也得大膽放手。

首先,葫蘆巷拆除了圓形老屋的厚重水泥牆,裝上一片片透明玻璃,把陽光和森林美景帶進圖書室內。

接著,彩繪整面大牆,包覆牆面尖銳角,讓○~三歲大的寶寶可以自由、安全的在圖書館「小小書蟲穴」中爬行,吸引一台又一台從未進到圖書館的娃娃車前來探索。

此外,葫蘆巷開始有系統的訓練「○~三歲 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的童書種子教師;並與成功大學心理學系老師合作,用眼動儀分析記錄寶寶閱讀與認知的神祕歷程,長期追蹤寶寶閱讀與日後發展的關聯。同時,他們也和崑山科大幼保系的老師攜手,提升幼兒園的繪本閱讀,協助幼保老師用文本來帶動閱讀、深化閱讀。

協會的「葫蘆巷」名稱,源起於台南台灣文學界的大老葉石濤的作品「葫蘆巷春夢」,幸佳慧說,希望每個孩子和大人,都可以一起在葫蘆巷作夢,從小透過閱讀與深度思考,很有自信的透過閱讀完成自己的大夢。

葫蘆巷 讀冊的協會

猶如瑞典國寶林格倫筆下的「長襪皮皮」,幸佳慧童心滿滿、以推廣兒童文學為使命,二○一一年在台南市成立了葫蘆巷讀冊協會,破天荒的改造出一間寶寶也能「趴趴爬」的公立圖書館。她的希望,就是透過閱讀的力量,來捍衛每隻小小書蟲的創造力。

一隻脖子上繫有「請好好照顧這隻熊」牌子的英國熊,闖進了一向寧靜的台南中山公園,在小小的兒童森林圖書館引起一陣騷動……

在「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舉辦的「派丁頓到兒童森林圖書館」活動,吸引了將近五十位的小小聽眾參加。大夥聚精會神的看著派丁頓熊的戲劇表演,然後,一一上台大聲朗讀派丁頓熊的故事。

陽光、童語伴隨陣陣笑聲,活動地點竟是平常一踏進去就得噤聲的台南市立圖書館。

國際觀 回歸草根性

一九七三年出生於台南的幸佳慧。成大中文系、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為兒童文學翻譯、創作、評論、研究者,她分別在台灣與英國、藝術與文學領域有兩個關於繪本的碩士研究。

二○○一年創設台灣童書社群網站「童書榨汁機」,二○一一年完成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學位。歸國後,她立即在家鄉台南成立「台南葫蘆巷讀冊協會」,擔任首屆理事長推廣閱讀活動,並取得全國第一所公共圖書館委外的台南市立圖書館兒童閱覽室經營權,進一步推動閱讀環境的革命。

幸佳慧 熱情一把火

幸佳慧說自已會四處「放火」,聽起來怪可怕,但是這把火,卻是點燃了南台灣家長、孩子、老師們的心中熱情。

「實在是因為看不下去許多重要的社會議題、生命課題,都沒人要跟青少年談。在英國念兒童文學博士多年,深知這是不能沒有人做的事情。」

於是她開始努力四處「放火」。每天,她馬不停蹄四處為孩子說故事、為教師和校長演講、為出版社介紹好書……彷彿她的一天竟是四十八小時哩!

最愛跟孩子說故事的幸佳慧,繪本創作有:《親愛的》敘述是一位失去母親的女孩,堅強的照顧自已和父親的故事;《家有125》描寫小貓與人的互動,溫馨動人;鼓勵孩子親近書本和圖書館的《大鬼小鬼圖書館》。

除了繪本之外,佳慧也寫小說。《金賢與寧兒》以金門戰地為背景,寫女孩的尋根之旅,也放進了金門人民生活的故事。她說,寫的不是官方觀點的歷史,而是庶民生活的記憶,台灣的孩子需要更進一步認識金門住民的觀點,更理解金門人的生活。

為了讓在英美兒童文學世界流傳已久的派丁頓,幸佳慧還用力的譯寫了《派丁頓故事集》,讓台灣的小讀者也能認識這位作家,閱讀他的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