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賣新聞:日下周二簽約購釣島

 |2012.09.08
14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中國是不敢動用武力攻占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的,因為那樣做將嚴重影響經濟。他說,中國是不會對釣魚島動武的,因為中國是經濟發展優先。在最近應對菲律賓島嶼問題上,中國就沒有動武。

安倍還指出,中國將西藏、新疆和台灣問題列為「國家核心利益」,再把釣魚島也列為「國家利益」是不可理喻的。因此,日本必須在島上駐紮政府機構,以體現對島嶼的有效管理與主權。

安倍已決定競選新一任自民黨總裁,他在周三晚的支持者集會上表示,自己曾經是日本戰後出生的第一位首相,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完成自己的政治目標,因此決心重新接受挑戰,以帶領自民黨奪回政權,並尋求重新出任日本首相。

和島主20.5億日圓成交

另一方面,據日本《讀賣新聞》周五報導,日本政府預定下周一召開相關內閣閣員會議,下周二(十一日)正式將釣魚島國有化。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將在下周二與住埼玉縣的島主簽約,將釣魚島列嶼收歸國有。

日本政府認為,為了抑制主張擁有主權的中國大陸等的反彈,儘早將釣魚台國有化是比較好的方法。

相關閣員會議將由首相野田佳彥與官房長官藤村修、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國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等人出席。

報導說,相關內閣閣員會議將決定向土地所有者購買釣魚島、北小島、南小島等三座島嶼,並預定在釣魚島列嶼國有化之後,隸屬於管轄海上保安廳的國土交通省。

日本政府還將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從二○一二年度預算的預備金中支出釣魚島的購買費用二十億五千萬日圓(約新台幣七點七億元),然後再與地主簽約。

陸:日單方面宣布無效

雖然日本政府與地主間到今年底之前還簽有借貸約,但是在買賣契約成立後,島嶼就會收歸國有。

日本預定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的名目定為「為了平穩且安定地維持與管理釣魚台列嶼」。

針對日本欲將釣魚島「國有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重申,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的任何單方面措施都屬非法、無效,中方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適時採取必要措施。

在野黨杯葛赤字融資法案

另外,日本財務省警告,由於在野黨杯葛赤字融資法案,日本政府用來支應預算的資金十二月以前恐將用罄。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昨天在記者會上警告,日本政府致力削砍開支之際,用來支應預算的資金將可撐到十一月底。

日本朝野在國會的對峙導致政府積極推動的一項赤字融資法案遭阻撓,而安住淳則透露,未來三個月將透過放慢支出尋求省下五兆日圓(約新台幣一點八八兆元)。

安住淳指出,日本政府將不會削減健保、社會福利、警力與災難防治等支出。這項在日本國會陷入朝野對峙僵局的赤字融資法案,將允許政府標售三十八點三兆日圓公債,支應接近一半國家預算之所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