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術獎 劉偉民亞洲第一

 |2012.08.21
41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和醫療團隊在八個月內完成一百二十四例達文西腹腔鏡手術,且無病人在手術中輸血,昨天他獲得「達文西手術傑出醫師獎」,是亞洲第一、全球第三位。

劉偉民表示,從傳統手術到內視鏡手術,直到二○○○年達文西手術系統的出現,是外科手術第二次革命。接受達文西手術的病患傷口小、恢復期也快、出血量少,減少複雜性粘黏或大腫瘤病人面對傳統手術的不安。

他曾為一名合併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及大腸嚴重粘黏婦女施術,一舉解決困擾她十九年的嚴重經痛。這名四十二歲的賴姓病患昨天也出席頒獎典禮,細述十幾年來的辛苦歷程。

當年她剛考上研究所,卻飽受子宮內膜異位症之苦,不但看遍各大醫院,也試著接受中醫治療,前後接受三次子宮息肉摘除手術、一次內視鏡手術,效果都不理想。

七年後她好不容易懷孕生子,子宮內膜異位症仍揮之不去,加上血液檢查又發現癌症指數偏高,婦產科醫師建議她乾脆切除子宮,徹底解決問題。為求慎重,再次檢查赫然發現,她還合併有子宮肌腺瘤、子宮肌瘤,且子宮還和大腸緊緊粘黏。

後來,劉偉民採用達文西立體腹腔鏡系統為她施術,切除子宮、摘除卵巢囊腫,還把嚴重粘黏的大腸剝開。術後隔天就出院,一周後傷口完全癒合,可以和兒子快樂打桌球。

劉偉民表示,達文西立體腹腔鏡幾無死角,可把位置很刁鑽的腫瘤或淋巴組織切除乾淨,解決很多婦產科醫師不敢做也不願做的艱難手術。

賴女士接受手術時,她的先生也在旁邊全程觀看,手術時間一小時三十分,出血量不到五十西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