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說 -- 這一伙人 交情老更親

封德屏(文訊雜誌總編輯 |2012.08.19
1894觀看次
字級

那天,辛鬱在兒子為他舉辦的「八十大壽」壽宴中,酒過三巡,舉杯高歌了幾曲小調。聽過無數次辛鬱唱小調,但那天他兩度上台的歌聲及表情,都清楚地告訴我們,他的確是開心極了。

詩心 冰河下暖流

今年辛鬱「才」滿八十,這個「才」字是比較出來的,比起這本集子裡的這一伙詩人們,除了許世旭,多多少少都長他幾歲,他真是名副其實的老弟。但這個老弟,卻一點也不含糊,多才多藝,個性開朗中不乏細緻。辛鬱十六歲離家,比起第一代來台的資深作家來說,年齡是小了一截。但大時代的考驗,戰爭的洗禮,顛沛流離之苦,同樣的也毫無選擇的跟隨著他。

辛鬱和一般純創作的作家不同,他關心社會現實,而且以滿腔熱情去實踐他的想法。詩的創作,原本是他抒發軍中苦悶生活的窗口,也因此在軍中得以結識日後終身相濡以沫的詩人朋友。寫詩的「林口幫」,與趙老大(趙玉明)、張拓蕪、楚戈的相識相交,一直到另闢蹊徑,長官尼洛也暗中相挺、第一個來訪者商禽命名的「同溫層」,難忘的紅燒五花肉、骨頭蘿蔔湯,幾個詩友的互相砥礪及無形中的競賽,這是他最最珍惜的歲月及友誼。

民國五十六、五十七年,他與秦松辦了兩屆現代藝術季,也舉辦過現代詩畫展。這在當時都是一種新的嘗試與實驗,他希望藉著文學與藝術的結合,使創作者能走出自己的面貌。辛鬱創作和工作的顛峰,應該是在民國五十六年到五十八年,以及以後的七、八年間。除了詩的創作推廣外,他還參與《科學月刊》的工作,又擔任《人與社會》的主編,為華視寫劇本,還和幾位朋友合資創辦了「十月」出版社,忙碌的生活與創作,詩人說他從不放棄自己對社會的有限貢獻。洛夫曾譽辛鬱的詩為「冰河下的暖流」,冷冷的詩句隱藏的是熱切的生命燃燒。

詩歌 傳唱一甲子

在《文訊》從事媒體編輯工作,不知怎麼的,自然而然和這一伙詩人往來最密,我想是他們的熱情及彼此之間的友誼吸引了我吧!一次,在羅斯福路的天然臺湘菜館,他們一伙小聚,我也去了,張拓蕪、商禽、楚戈、張默、向明、管管、碧果、辛鬱。看著已不能正常進食的楚戈,仍露出愉快的笑容,看著張拓蕪拄著柺杖奮力走上二樓,看著有些虛弱的商禽早就坐定,辛鬱忙著點菜,張默的大嗓門不知道在說著什麼……,我突然鼻酸,一陣感動湧上心頭,想想這些二十來歲就混在一起的朋友,在近一甲子的歲月後,還能共聚一堂,他們共有的情誼及共度的苦難,創作道路上彼此扶持、競爭,甚至擁有許多不足以對外人道的小祕密……,如果能記錄下來,那該多好?

於是,我就找上他們這伙最年輕的辛鬱,隨和、豁達的他,和大伙相處的都不錯,把我的想法和他商量。這幾年,辛鬱的孩子大了,《科學月刊》的工作也可以告一段落,創作的壓力也少了,正是可以和老友「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的悠閒時刻。雖然近年來,老友一個個凋零,讓他有說不出來的傷感。為了記錄、懷念在患難與共的年代裡,共同創作,互相勉勵,甚至共度苦難的點點滴滴,於是辛鬱答應了我的約稿,開始了〈我們這一伙人〉專欄的撰寫。

從二○○八年三月開始,首先上場的是羊令野〈那個叫花的男人〉,把羊令野的嚴肅、寬厚、含蓄、深情,寫得活靈活現,接著是大荒、彭邦楨、彩羽、尼洛、劉菲、秦松、梅新、沙牧、姜穆……,因不同的交情而有不同的寫法,但因所述作家都已過世,讀著讀著,總有一股悲涼的感覺湧上心頭。寫到趙玉明、管管、魯蛟,筆調就輕快幽默多了。但一期寫一個人,像是與時間競賽、與命運搏鬥,二○一○年元月寫了商禽,當年六月商禽過世,七月許世旭過世。許世旭最年輕,本來放在最後面,誰知造化弄人,許多遺憾,不是命運兩個字可解的。

整整兩年八個月,辛鬱寫了三十個作家,加上他自己的一篇自述,總共介紹了三十一位作家,這些作家和他都有半個世紀以上的交情與往來。我十分珍惜這種文人寫文人的方式,也許其中多少帶有他主觀的敘述,但是又何妨?我們獲得的是更多冰冷材料之外的真實史料,以及他們彼此間的溫暖。細讀這三十一篇文章,無疑是一部一九四九年來台作家的創作及生活紀錄史,所以彌足珍貴。

感謝辛鬱,感謝這一伙可愛的詩人們,因為有你們熱情的付出,文學的爝火才能永不熄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