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說故事 重溫過往酸甜

 |2012.07.22
33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隨著GPS定位系統愈來愈發達,紙地圖顯得式微,日據時期流行的「鳥瞰式」地圖更愈發少見,台北北投文史工作者楊燁,卻手繪二十多幅鳥瞰式地圖,不僅看得到台灣各地地形地貌,甚至還有商行、物產等標示,讓民眾不僅看地圖,也看到地圖背後的風土人情。

四十二歲的楊燁,投入文史工作已二十多年,他說,自己從小就不愛念書,只喜歡畫畫,也只懂得畫畫,所有學科中,唯一感興趣的只有美術和歷史,對他而言,歷史就像故事、小說一樣有趣,他把心愛的歷史與畫畫做結合,讓原本生硬的歷史文獻變得「有趣」。

楊燁表示,現在人不都說「有圖才有真相」,對他而言,老照片也是如此,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文獻再怎麼描述,都不如一張照片來得清楚、有說服力。要畫出鳥瞰地圖,事前得蒐集不少地圖,除了老照片外,古地圖也少不得,最重要的莫過於「現場踏勘」,有時為了了解地圖相對位置,同一個地點得走上二、三次。

北投全都走透透,也看透透的結果,練就楊燁一身「好眼力」。楊燁自豪地表示,「只要一張公園的照片拿過來,光看公園地上的幾塊石頭,我就知道是北投哪一個公園,這些都是老照片的經驗累積。」

楊燁的手繪地圖,即日起在北投溫泉博物館開展,他說,展出的地圖中,畫最久的是「一九三五年新北投溫泉地圖」,一共花了四個多月才完成,由於地圖不能修改,光是底稿就畫了至少十張以上,甚至為了重現日據時期北投溫泉旅館的盛況,又是找資料,又是訪問當地耆老,地圖中除了有當時的溫泉旅館外,還看得到北投溪、寺廟等地標。

投入文史工作這麼多年,楊燁這次的手繪地圖展,希望讓大家看到北投的歷史變遷,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擁有個免費開放的空間,專門展出自己蒐集的老照片及文獻,一方面喚醒老北投人的回憶,一方面告訴年輕人北投的過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