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建築 永續綠能新主張

文/邱茂林、郭英釗、張清華 |2012.07.22
2125觀看次
字級
好奇心驅使我們去理解生態環境如何產生又如何平衡,是否有更好的材料或技術可以應用在綠建築等等。圖/積木文化 非報系

好奇心驅使我們去理解生態環境如何產生又如何平衡,是否有更好的材料或技術可以應用在綠建築等等。

創意永遠是吸引眼光的,尤其是結合綠色觀念的創意。應用到綠建築上更要能呈現環保的價值。例如綠建築中CO2 減量指標可以透過結構輕量化,來減少建材生產與運輸過程中造成的環境負荷,綠建築創新首先是面臨如何選擇適合的建材。

當世界博覽會首次於一八五一年在倫敦舉行,當時的展示館稱之水晶宮(The Crystal Palace)是一個以鋼鐵為骨架、玻璃為主要建材的建築,它是十九世紀的英國建築奇觀之一,也是工業革命時代的重要象徵物。

距離水晶宮約一百五十年後,在倫敦近郊建立的伊甸園(Eden project)(St Blazey, Cornwall,UK)猶如現代版的諾亞方舟。它是全世界最大的溫室,溫室屋頂採用ETFE 技術,以電腦控制室內各區的溫濕度。二○○一年三月開幕以來,遊客絡繹不絕。它帶來什麼訊息與影響?應該是一個新的生態觀念。

相對於自然材料,塑膠則有快速的發展,例如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Ethylene tetrafluoroethylene, ETFE)是一種人工高強度氟聚合物。這是杜邦化學公司(Dupont)在一九七○年代發明,由於ETFE 具有非常高的熔化溫度、抗腐蝕性、極佳的化學性與阻幅射熱性質,可以被應用到要求廣泛溫度範圍的條件。

杜邦公司在剛開始時,是將它作為航空工業中的一種絕緣材料,並沒有真正地考慮讓ETFE成為建材。這種樹脂材料讓建築師最感興趣的特性是它可以被製成一種薄而耐用的薄膜。

意外的發明總是會發生的,在一九八○年代,德國一名機械工程和管理專業的學生斯蒂芬.勒耐特(Stefan Lehnert)非常狂熱於水上運動,並在探求新的航海技術的時候,偶然發現這種材料。

儘管在發現這種材料並不太適合其航海需要後,他還是注意到了ETFE 的透明、輕量化與結構上的特性,使其具備了成為一種優良建築材料的潛力。它非常輕,大約為同體積玻璃重量的百分之一,但強度很大,能拉長到它的長度的三倍而不失去彈性。如果ETFE 覆層破損,可以用別的ETFE 片來補綴。當遇到火時, ETFE 材料變得柔軟,並且受熱收縮,自然地將煙霧排出建築物。並且,它自身的不黏結的無孔表面,非常光滑,不會存積汙垢、雨水和雪。

ETFE 在一九九○年代就已經日益普及,特別是在歐洲,從德國到英國, ETFE 被廣泛應用於辦公室、建築物中庭、大學建築、醫用設施、博覽會廳堂和動物園。二千年落成的英國康沃爾「伊甸園」(Eden Project)是一個巨型複合建築,其中包括了兩個巨大的由ETFE覆蓋的溫室。

該項目由格雷蕭建築師事務所(Grimshaw Architects)設計,其建設被廣泛地認為是一個工程奇蹟,並造成了一波全球性的衝擊。這種耐用的可塑樹脂更在北京奧運會場館「水立方」建設中發揮巨大作用,也已被應用到許多建築物,包括台北花博會中的未來館屋頂。(完)





觀念分享

所謂的綠建築,就是一種提倡兼顧健康、經濟、環保的新生活哲學,不論是空間格局、室內環境、建材選購、管道設計、植栽綠化、建物節能、水資源利用等等,綠建築都會尊重大自然,一方面提供健康的環境,一方面又能滿足人類經濟成長的需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