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未治 植牙失敗主因

宮以斯帖 |2012.05.30
2533觀看次
字級
牙周病會由起初的牙齦紅腫、敏感、萎縮、牙根被侵蝕,最後掉落。 圖/記者宮以斯帖

【記者宮以斯帖台北報導】國民健康局二○一○年調查,三十五歲以後掉牙主因是牙周病;百分之九十的人有輕重不一的牙周炎。台灣牙周病醫學會昨日高呼口號「真牙、植牙都是寶,牙周顧好才會牢」,提醒國人重視牙周問題,不要以為牙齦紅腫只是火氣大,延誤牙周治療先機。

牙周病醫學會副秘書長、植牙專科醫師王俊程指出,台灣有二、三十個植牙品牌,分別從日、韓、美、歐洲等不同國家進口,良莠不齊。國際大廠提供的臨床報告,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三的牙根可使用十年,能使用達二十年的下降為百分之八十六,民眾植牙前,有權利要求醫師使用國際大廠產品保障自己。

牙科診療糾紛中植牙排名第一,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保瑩指出,植牙失敗的主因就是忽略了先治療牙周病。

牙周病初期症狀是刷牙時流血、牙齦腫痛、口臭,當事人往往以為是火氣大,放著不管,不知是牙周病細菌在口腔滋生,逐漸破壞牙周組織,導致牙齦長膿、萎縮,最後牙齒動搖,不得不拔除或脫落。

除了沒飯後刷牙,做到正確的牙齒保健外,王俊程指出,抽菸、糖尿病、少部分的遺傳、不良假牙、咬合不良造成咬合干擾等,都是牙菌斑叢生的起因。

牙菌斑屬於厭氧菌,離空氣環境愈遠,滋長百分比愈高,繁衍愈快,一旦形成牙周病,牙齒無法再回復健康狀態,只能控制。預防最簡單方式就是飯後十分鐘內立即刷牙,並配合使用牙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