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這樣的「十二年國教」,我堅決反對!

黃光國(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2012.05.11
3860觀看次
字級

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在教育部以及朝野政黨所推出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條例」三種版本中,最令人感到訝異的是:不論是執政黨或是在野黨所提出的版本,都明文規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以免試入學為原則,不得採計國民中學學生在校學習領域評量成績。」「各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名額占總核定招生名額之比率,一○三學年度應至少達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之後應逐年至少提高百分之五,一○八學年度應至少達百分之五十以上,一一二學年度應至少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這些條文的用意,一言以敝之,就是要「廢除考試制度,消滅明星高中」。更清楚地說,在李遠哲領軍的第一階段教改中,教改派只是把「消滅明星高中」當做口號嚷嚷,現在則是劍及履及,明文規定,要求政府運用公權力,拿出鐵腕來「消滅明星高中」。

這些條文一旦通過實施,目前的「明星高中」將被逐年消滅殆盡。然而,「明星高中」是否真的從此絕跡呢?其實不然。國民黨立委提出的版本要求:

「學生接受政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費減免補助之私立高級中學學校,應依本條例規定辦理招生。」

換句話說,目前朝野立委所規畫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不僅要求公立明星高中「自廢武功」,而且更祭出「胡蘿蔔和大棒子」,威脅想「接受政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學費減免補助」的私立高中,跟著公立明星高中,一起「自廢武功」。

最令人注意的是:在民進黨立委提出的版本中,竟然還有一條:「學生未接受政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免學費補助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得依私立學校法規定,自行規畫辦理招生。」

我們不難想像,這些條文通過之後,目前收費低廉的「公立明星高中」都將被消滅殆盡,取而代之的將是收費昂貴、不需要政府補助而又辦學績效良好的「私立明星高中」。屆時美國式的「貴族學校」將在我們的社會中如雨後春筍般地蓬勃發展,教改派「教育市場化」的理想終將成為現實。

在第一階段教改運動中,教改派的口號是「廣設高中大學,減輕升學壓力」,十幾年教改最大的成果,就是把我們的大學由二十餘所,擴增到一百六十餘所,現在的高中畢業生幾乎是百分之百都可以進大學,結果不僅是造成教育品質的低落,在少子化的時代潮流衝擊下,許多大學都面臨「招不到學生」的危機。但升學壓力不降反升,結果是造成補習班生意的興隆昌盛!

面對著第一階段教改留下的諸多後遺症,教改派不但一籌莫展,提不出任何對策,反倒變本加厲,處心積慮,要「消滅明星高中」。在比較國民黨、民進黨和教育部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條例」所提出的三個版本時,我心中一直納悶:為什麼我們的民意代表對於家長最關心的適性教育、課綱內容、教學品質等等問題毫不在意,對於「廢除考試制度,消滅明星高中」一事,卻是有志一同,勢在必得。可是,只要我們細想:這些立委在為哪些利益團體代言,我們馬上可以了解:為什麼朝野立委對於所謂的「十二年國教」竟然會有如此高的「共識」!

這樣的十二年國教我堅決反對到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