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食蔬果 護腸可保健康

宮以斯帖 |2012.04.28
6308觀看次
字級

【記者宮以斯帖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以近七年時間,揭開一項劃時代的免疫感染實驗,發現壞菌最討厭腸胃蠕動、最討厭纖維,因此不要過度飲食、少吃再製品、多食蔬果,確實能夠從根本做起來保護健康。

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研究員莊志立,與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所教授潘榮隆合作,指導博士班研究生吳師誠,以相當於人類肝臟功能的果蠅器官脂肪體(肝臟)作為實驗標的,以腸道細菌餵食果蠅的幼蟲。

近七年的實驗發現,當果蠅腸道感染有害微生物而無法將其完全殲滅時,這些微生物便穿過腸道四處流竄,腸道便會以增加的活性氧自由基透過一氧化氮及紅血球,及另一種非一氧化氮的訊息傳遞,活化了果蠅的脂肪內NF-κB/Rel轉錄因子,讓肝臟及時啟動抗菌胜的免疫反應。也就是說,這些血球細胞就是啟動各器官之間產生免疫反應的傳遞媒介,通知其它的器官趕快啟動內生性免疫保護機制,將逃逸出來的細菌清除乾淨,避免它們感染其它內臟組織。

莊志立說,正常人體腸道內存在超過五百種菌屬種類,數目約十兆個,是人體腸道細胞總數的十倍以上。當有害細菌侵入腸道,則引發克隆氏症、潰瘍性大腸炎等腸道發炎性疾病,長期感染甚至會增加發生腸癌機會。

莊志立解釋,正常適量的活性自由基會殺死腸道內細菌、調控腸道幹細胞的分化。適當的免疫反應能有效保衛身體器官,成為身體器官的負擔,破壞身體組織,產生更高的自由基及更多的免疫反應,會「反噬自己」,這是一刀兩面的事。國衛院研究員莊志立說,下一階段將從老鼠身上,進一步實驗人體老化是否與腸道疾病有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