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e學堂 輕鬆辨識中藥材

宮以斯帖 |2012.04.12
3517觀看次
字級

【記者宮以斯帖台北報導】一般人買回家用來入菜、茶飲的中藥材山楂,到底是山楂還是鳥梨?即日起,上「全民e學堂」網站,所有中醫藥相關常識,及使用方式,都可立即得到清楚解答。

據調查,國人看中醫、吃中藥的比例六成以上,尤其以中藥材食補、做茶飲,數千年前就是家庭生活文化一部分,但民眾對就醫與用藥卻一直有不清楚的困擾。

桃園長庚中醫院副院長張恒鴻醫師說,中醫師問診常問「火氣大嗎?」但是「火氣大」的界定很廣,叫病患從何回答起?

有很多人不會分辨紅耆、黃耆,想買人參卻買成西洋參。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中藥組長王鵬豪表示,民眾進補時常會使用人參、西洋參,價格高低有別,可從外觀分辨;通常西洋參的橫紋密集,質地較結實、較重,人參則相反。

還有常用的黃耆,俗稱「白皮耆」、「北耆」,有些人誤買成紅耆,兩者的植物來源不同屬,應區分使用。建議民眾購買時可觀察,黃耆的表皮應為黃棕色至淡褐色、紅耆則灰紅棕色。

可養顏、抗老的的紫河車,正品以人類胎盤製成,呈現不規則的半圓形、可看到有臍帶或殘痕,偽品則以魚鰾、魚卵摻麵粉製成,外觀呈現扁圓盤狀,且沒有臍帶構造等。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與國家文官學院,邀集台北醫學大學、弘光科技大學中醫系教授,以及各大醫院優秀的中醫師群,最近選出中藥市場易誤用品種七十組,以三年時間,製成「易混淆藥材辨識課程」,並將枯燥的中醫藥講義文字,轉化為2D多媒體呈現給國人,也提供民眾線上學習。

王鵬豪說,「易混淆藥材辨識數位學習課程」,提供正品藥材與易混誤用品的圖像比對,與介紹性味效用功能,可於衛生署中醫藥資訊網參考。

即日起,民眾可以在「全民e學堂」網站上,輕鬆學習中醫藥常識;不方便上網的可以到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五南文化廣場(台中市中山路六號)、其各地門市,以及國家書店松江門市(台北市松江路二○九號),以六六折購買學習光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