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品德教育深耕工程系列專文 建立自由社會的人間秩序

漢寶德(總統府資政) |2012.04.10
1455觀看次
字級

每天在打開電視、翻開報紙之前,都不免有些猶豫。因為我知道新聞不能不看,但是我將看到的卻是我不想看到的新聞。幾乎每天都是如此。為什麼新聞媒體只報憂不報喜呢?是色情暴力與收視率有關嗎?還是這個社會已經淪落到無好事可報了呢?

有時候我覺得,這一切都怪我年紀太大了,我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今天的價值觀是年輕人的世界所創造出來的。看看那些科幻電影吧!看看網路上的遊戲吧!這些把孩子們迷得不願讀書的新時代的視覺藝術,我實在看不下去。但是看慣了這些創作,一點色情暴力的消息又算什麼呢?年輕一代的感官恐怕已經麻木了吧!

我看到朋友的孩子們玩這種遊戲,不免對他們的家長說兩句,為什麼不要孩子們多讀些正當的兒童刊物。我得到的答覆通常都是時代變了,不能強把前代的價值觀加在下一代身上,應該給他們自由發展的空間。今天的教育家似乎相信孩子們都是天使,既純潔又可愛,只要讓他們有充分的自由,不要管教,更不要責罰,他們自然會知道用功,學到應該學到的東西,其中包括上一代的做人做事的道理。真的是這樣嗎?

最近有一期《新聞周刊》說了一個故事。美國亞特蘭大州百分之八十的老師幫學生作弊。為什麼呢?因為政府要提高學生的課業水準,對學校提出獎懲的辦法,學生的成績太差會予以懲罰。如果在過去,老師們接到這樣的指令,一定努力教學,並嚴格管教學生用功向上。可是在自由進步的美國,對孩子早就不「管」了。孩子們不愛念書,並不是老師們都有一套通天的本領,可以誘使孩子們不再淘氣、頑皮。讓孩子們自由發展,其結果不問可知,老師們即使著急,也無法提高孩子們學習的興趣。眼看評鑑就要到了,實在沒有法子,只好老師幫學生改考卷,以提高分數。這個現象被查出來,使教育界大感驚訝,都怪政府多事。

其實這是可想而知的。除非我們不要孩子們好好用功讀書,不要孩子們學著做好人好事;如果希望他們現在做好學生,以後做有用的、善良的公民,那就非「教」不可。教就是把孩子們不會的學會;教就必須約束孩子們的野性。要怎麼做到這一點,見仁見智,但約束然後指導是必要的。這是我做父親的體會。

我們要說老實話:孩子們不是天使。我們自己的兒、孫,抱在懷裡,感到可愛有如天使。親情是天性,但其野性也是天性。在過去,施行責罰教育雖不正確,卻是很有效的。現代教育家嚴禁體罰,因為這種方法會斲傷孩子的想像力,使他們喪失歡樂的童年。誠然,用什麼方法可以兼有約束野性與釋放想像力的長處呢?理論上說,家庭是最好的學校,父母是最好的教師,因為只有在這裡,比較容易得到教與愛的均衡。可是有多少家庭可以為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環境呢?責任就落到老師身上了。今天的老師責任之重大可想而知。如果像前文中提到的美國教師,只會改學生分數騙人,這算什麼教育?

以我這樣的老人家看來,世事如此紊亂,只是因為所謂民主社會失掉了行為的準繩。我在年輕時曾聽說,自由的真義是尊重別人的自由。然而尊重別人談何容易!我們在學校裡怎麼教孩子們尊重別人?這樣簡單的準則,不通過適當的管教還是做不到的。能做到這一點,才能談善良品性的培育。現代社會紛紛擾擾,是非之辨愈來愈困難了。如果堅持立場,人人都自以為有理,世事焉得不亂?如果能在學校裡,使孩子們了解人際關係應以互相尊重代替暴力相向,應該是改造社會、建立人間秩序的第一步。

傳統的道德教條也許被視為落伍了,但是互相尊重進而尊重生命,才可以引導我們建立符合時代需求的新的行為規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