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健保 105年前完成規畫

 |2012.04.05
34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二代健保延至明年實施,為降低國人疑慮,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他保證,二代健保上路後,八成國人的保費一定會下降,並強調已慢慢開始規畫三代健保,家戶總所得制的理想可討論,預估最晚民國一○五年前可完成規畫。

邱文達說,二代健保原訂在今年七月上路,但行政院長陳在考量民間反應,並考量目前多項物價可能上漲的狀況後,決定二代健保明年一月一日上路。

邱文達保證,二代健保上路後,健保費率將下降,費率將由現行百分之五點一七降到四點九一,八成民眾保費將可少繳,有二成民眾會受到補充保險費的影響。

他說,這段時間,衛生署將與民眾及企業做更多的溝通,例如透過種子教官,全面展開溝通與宣導,讓民眾、企業界及扣費義務人,都能了解補充保險費相關實施細則。

針對外界質疑補充保險費是否真能課徵到、保費是否夠用等問題,邱文達再三保證,經過精算,二代健保明年上路之後,可讓健保財務撐到一○五年,健保得以正常運作下去。

對於前任衛生署長楊志良批評二代健保制度不良,應改為「家戶總所得制」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邱文達表示,過去規畫的「家戶總所得制」是個理想,衛生署目前正籌畫三代健保,將朝這方向努力。

邱文達表示,十年前李明亮擔任衛生署長就開始研議「家戶總所得制」,但九十九年修法時,社會仍未達共識,外界質疑新制恐將處罰單身,虛擬所得也引起許多爭議,最後才有補充保險費制的構想。

邱文達說,課取補充保險費是一大挑戰,困難是會有的,但比較務實,希望大家一同努力,好好規畫並克服,相關預告也陸續將上網公布。

邱文達強調,二代健保已經通過立法院審議,必須依規定實施,但衛生署已經著手研擬三代健保,將設法解決許多爭議,朝著家戶總所得制來努力,會避開懲罰單身、虛擬所得等問題,至於家戶總所得的財務統計時間延宕,即報稅資料與保費實際收取間可能有一年半至兩年時間差的缺點,也會進行檢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