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大樹王

文/林少雯 書法/弘一法師 |2012.01.11
1912觀看次
字級

遙知此去棟梁材,無復清陰覆綠苔;

只恐月明秋夜冷,誤他千歲鶴歸來。

——袁枚‧〈隨園詩話〉

畫中那棵大樹,長得如此粗壯,而且看去是那樣生意盎然、生機勃勃。樹下幾個男人在講話,手指比畫著;其中一人手執利鋸,任誰都知道他們在討論什麼,他們正計畫著這棵大樹鋸倒後,將要做什麼……

好傷感啊!這棵樹,早已成了村子裡的一景,是村裡每個人的好朋友。每個小孩都爬過這棵樹,小孩長大了,結婚了,他的小孩又來爬,一代代相傳,這棵樹上有著全村每個人的腳印。

大樹即將遭到砍伐的命運,雖然「遙知此去棟梁材」,最好的樹,才能成為棟梁,全村的人本該為這棵樹感到驕傲啊!但是……

多麼令人不捨啊!不去論樹的價值,而以人文的角度來看,這棵樹是村子的守護神,是傾聽者,是見證者;大樹王守護村子幾百年了,它聽了多少村民的悲喜,分享了多少孩童的哭笑,村中男婚女嫁,每一頂花轎都曾打從樹下經過。

它早已不是一棵普通的樹,它是跟村民一起生活和呼吸的大樹王啊!

這棵大樹,是該可以砍了。但是大樹倒下後,生活在樹上的蟲蟻鳥雀都要搬新家,人們戀舊家、舊友,其他動物也一樣啊!大樹能成「王」,是歲月和智慧所累積的。在歲月的長河中,大樹除了成就自己,也成就依附它的眾生,包括自然界的動植物和鬼神。

佛經上說樹木是鬼神村,《梵網經菩薩戒略疏》云:

「一切草木為鬼神村,以諸鬼神皆依之居住,而為宮殿舍宅。」

《婆沙論》中亦說:「村者,聚也,一切鬼神,託樹而住,猶若人村也。有福而靈曰神,無福而鈍曰鬼。又有福者,依大樹。無福者,依小樹,乃至草藥……神所以依住者,食其香故……」

因樹木為鬼神之居所,故佛陀制戒「不壞鬼神村」。佛的教導多麼慈悲啊!因為砍倒一棵大樹,將毀壞多少眾生的家,會造多大的業啊!

不過圖中的大樹,看樣子是難逃惡運了!村民「無復清陰覆綠苔」,不能再享受那綠樹搖風的美姿和陰涼;更讓人擔心的是,秋涼時節「只恐月明秋夜冷,誤他千歲鶴歸來。」想到那千歲仙鶴雲遊歸來,找不到牠的家,驚惶盤旋哀鳴的迷惘,怎不令人潸然淚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