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問卷-- 心不憍慢 在家齋戒勿罣礙

 |2011.11.30
1868觀看次
字級

問:受在家菩薩戒後,每月六齋日須八關齋戒,是否一定要到寺院求戒?在家自受可否?還有如果胃疾時,一定要持過午不食嗎?已經受菩薩戒者,四十里內講法不去聽就是犯戒,但我行動不便,每天在家看電視台法師講經節目,可以嗎?

福報禪師答:八關齋戒是佛陀為想學習出家生活的在家弟子所制定一日一夜的戒齋,有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香花鬘塗身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不非時食。《優波夷墮舍迦經》云:「佛告墮舍迦,佛正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復墮三惡道,所生常有福佑,亦從八戒本因緣致成佛。」受戒必須有儀式、有戒師,如果因俗務,或行動不便,致使不方便到寺院求戒,在家遵守戒條不是不行,但不能說「自受」。

胃病的狀況有多種,有些病況不適合持過午不食,但現代人的胃疾大部分是因為交際應酬、或者暴飲暴食、生活緊張所引起,八關齋戒之於這些造成胃部負擔的狀況,反而是調整的契機,你不妨向醫生詢問清楚胃疾的狀況,如果連一個月六天的持午都無法進行的話,請悉心治療不必勉強,並努力持守其他戒條,俗語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菩薩戒本經》中提到,憍慢不聽經才是犯戒,無法前去聽經而能不犯的,包括「若不解」(即語言不通)、「若病、若無力」(生病、體弱、不堪久坐或跪等等)、彼顛倒說法(不是佛說的正法)……等九種開緣,你既不心存憍慢,又行動不便,就請安心在家熏習佛法,不用罣礙。

受戒的目標在使身體輕安、心靈解脫,切勿反而衍生諸多小煩惱,那就不是受戒的本意了。在受菩薩戒時應該仔細聽取戒師講解,有疑問馬上在課堂上發問,或下課後再請法,日後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在回寺院受八關齋戒時,請教法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