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一輩子】 愛的約定 11-- 孩子擁有 表達自我的權利

李紀庭 |2011.11.23
1912觀看次
字級

我有幾件訂做的襯衫,但現在都收在衣櫃裡,不太穿,因為這兩年,要把當初合身的衣服罩上發福了的身材,總覺得有點勉強。衣服之於人,除了美感之外,就是容器:把人裝在裡頭的容器,一旦不相合,就會感到尷尬。

身體是用衣服盛裝或襯托,腦子呢?人類的大腦盛裝的是什麼?有沒有合與不合的問題?小孩子的心智就是放在小孩子腦子裡的東西。

隨著生命的成長,腦子裡的東西愈來愈多,腦子會不會約束、管理這些想法?就學術而言,大腦是自有一套機制的,歸納、整理、思考、邏輯……,因此一定可以變成與心智合身的「容器」。所有不合身的訊息,通常是外在環境給予的,這些外在環境,也許是別人的大腦或身處的社會;最常見的不合,你一定聽過,是「個性不合」。

父母之於小孩,有教養的需求與權利,透過教養規範,孩子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但成長的過程,有學校教育的參與,也有各種不同年齡階段的蛻變,在這些過程裡,你會不會變成一件容不下孩子心智成長的衣服?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十三條與第十四條裡,說明兒童有自由發表言論的權利與應尊重兒童享有思想、信仰和宗教自由的權利。身具監護教養權責的父母應當是在第一線維護孩子權利的人,而不是烙下第一個框架,防礙孩子行使這個權利的角色。

許多爸爸媽媽最常說的是,我不了解他在想什麼?因此每次都是出問題了,或已經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知道他原來是這樣想。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即把孩子擁有自我表達的權利,當做自然而真實的生活經驗,孩子也就不需要冒著叛逆的作為、惹禍的風險來呈現自我的想法了。

然而阻礙孩子自由自在表達權利的不合身外衣是什麼呢?焦慮、保護或要守規矩的觀念都可能是這些外衣,甚至希望孩子有同理心的想法也是。

有一次,在公車上,有個孩子指著一位頭髮有點花白的中年男子,說要讓坐給「爺爺」,那孩子的媽媽很尷尬地看著這位男士糾正孩子說,叫伯伯。另一次,一個孩子坐在公車座位,另一邊的座椅下從前往後流了些傾倒的豆漿,孩子說著,還好喔,是另一邊,不是這一邊。媽媽看著那些忙著把包包拿起來檢查的同車乘客,輕輕捏著孩子的手說,我們不能幸災樂禍喔!要有同理心。機會教育可以讓孩子立即得到當下你要給予他的教育;卻也同時變成扼殺他發展真實而自由的意念。

當然,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是有但書的,就是須尊重他人的權利、名譽,和符合公共秩序與道德。

另一方面,孩子擁有「自我」的權利,即是讓孩子追尋真實自我,父母親能在第一線維護孩子自我權利,孩子也愈能保有真實的自我。一個人若能保存完整的個人天賦,在天賦的引領下,生命的種子自當花開成長。

如何?你有不合身的衣服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