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母乳 寶寶長大變胖機率少2成

陳鈞凱 |2011.11.09
369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最新研究發現,出生六個月內只喝純母乳的新生兒,比起喝配方奶者,長大後肥胖的機率少百分之二十二,不易罹患代謝疾病,因為只要喝母乳十五公克,已足夠一至兩天的營養,喝過量配方奶反會把「胃口」養大,還容易溢奶。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天舉辦「亞太地區母嬰親善醫院暨母乳哺育推廣研討會」,WHO健康發展營養部門生命營養小組資深科學家蘭達莎蒂(Randa Saadeh)在會議中強調,餵母乳是阻止孩子變胖的第一道關卡。

莎蒂指出,世衛組織在全球所進行的研究都發現,新生兒在出生六個月內,以純母乳哺育,健康狀況最好,不但不容易罹患肥胖症和過敏體質,胃腸道環境也較佳,因腸瀉致死的風險,比喝配方奶的新生兒少了二十五倍;若出生二十四小時內,即開始餵母乳,發生黃疸機率也明顯降低。

許多新手媽媽常擔心寶寶只喝母乳會餓、營養會不夠,但根據WHO研究分析新生兒尿液發現,只要十五公克母乳,已足夠新生兒兩天的營養。

莎蒂強調,一出生就給予配方奶,容易撐大寶寶的胃,養成愈吃愈多的習慣,且六個月以前使用奶瓶、奶嘴,即使事先消毒,仍無法避免細菌感染風險。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說,國內已有六成四的新生兒是出生在母嬰親善醫院,大大增加純母乳哺育機會,今年希望提升到七成五,讓所有產婦都能在便利舒適、母嬰同室的環境內親餵母乳。

「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去年已上路,邱淑媞提醒公家機關、捷運和百貨、大賣場等業者,若十一月二十四日後還未依法設置哺集乳室,可處六千到三萬元;未設置明顯標誌或未達設置標準者,也可處四千到二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