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百寶箱】小寶貝蔬食 身體更健康

黃建勳 |2011.10.14
2738觀看次
字級

嬰兒在生命期開始都是素食者,基本上只要母乳營養就能有良好的成長發育。嬰兒的最佳食物就是母乳,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出生前六個月,盡可能以母乳為嬰兒唯一的食物。

嬰兒滿周歲前,母親如果無法餵哺母乳或奶水不足,也要避免直接用豆漿、米漿或牛奶、羊奶(不論全脂、低脂)取代母乳,因為這些對嬰兒而言是營養不均衡的食物,此時嬰兒配方豆奶才可權充作為替代母乳的選項,配方奶是經過專家特別為嬰兒營養需求調配的。

值得一提的是,六個月大以前餵食牛奶,會增加嬰兒對牛奶蛋白過敏、腸胃道出血及鐵質營養不良等危險,因為牛奶只含少量鐵質、維生素C、鋅及必需脂肪酸,並含過量的蛋白質、鈉與磷;研究指出愈早接觸牛奶的嬰兒,將來容易發展成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

六個月到一歲仍以母乳或嬰兒配方豆奶為主,其次為鐵質強化榖粉,月數較大者可以開始加上吐司、餅乾、不加糖的穀類等,接近足歲以後則可逐漸吃米飯、軟麵包或麵條,一歲以上到學齡前再逐漸向成人的主食修正。

豆腐、煮爛的豆類搭配穀類即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接近一歲或一歲以後,可加上有口感的小塊素肉。蔬菜可以有變化,以煮爛的蔬菜泥或蔬菜湯供應,最好每次只給一種,適應之後才換另一種,例如搗爛的地瓜泥、馬鈴薯泥、胡蘿蔔泥等。蘋果、鱷梨、木瓜等水果打成汁或磨成泥,對一歲以前的小寶寶是不錯的選擇,一歲開始或長牙後則可將水果切成丁餵食。

嬰兒喝的果汁要先過濾、穀類或蔬菜湯先過篩、蔬菜的皮與纖維絲也要拔除,以減少纖維質對嬰兒腸道的刺激。另外,一歲以前要盡量避免牛奶、蛋清、柑橘類等可能含過敏原的食物。

油脂建議多使用次亞麻油酸含量豐富的食用油(例如亞麻子油、芥花油、核桃油等),添加至烹調後的蔬菜泥,或做成美乃滋、沙拉醬等搭配蔬果,可增加寶寶體內次亞麻油酸轉化成EPA與DHA的量。

許多研究已證實健康蔬食可使嬰幼兒正常生長,這是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支持的論點,無需懷疑。有些家長因擔心而不敢捨棄奶、蛋或肉類,反而使寶貝出現拒食或便祕,故健康蔬食才是聰明家長為寶寶做出的明智選擇。

(作者為台大雲林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