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敬大廳

李如定 |2011.10.09
4416觀看次
字級

踏入佛陀紀念館園區,首先映入眼簾的建築,就是雄偉寬闊的禮敬大廳。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曾說,從禮敬大廳就可以看出佛陀紀念館的重要性和偉大之處,為什麼呢?十月二日福慧家園共修會上,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帶領佛陀紀念館培訓班學務主任永融法師、佛光山福利監院室監院永均法師、人間福報社長妙開法師等人,向與會大眾解說箇中奧祕。

慧傳法師先就外觀,導引大眾探索建築意涵。禮敬大廳門前有兩座雕像,右為大象,說明佛陀乘白象入胎,用以紀念佛陀降誕;左為獅子,代表佛陀的般若法音、無礙辯才,用以闡揚佛陀法義。

「禮敬大廳」命名則有兩層含義:第一,「禮敬」二字,源自普賢十大願中「禮敬諸佛」的精神與實踐,透過對諸佛菩薩的禮拜、恭敬與朝禮的心,才得契入佛國淨土的境界,置身其中;第二,取「離境」的諧音,就像搭飛機出國要先經過出、入境大廳一樣,在禮敬大廳備辦各項雜事、放下一切後,才能深入探索如佛國淨土般的佛陀紀念館。

妙開法師以八月下旬在禮敬大廳舉辦的素食博覽會為例指出,一般展覽需半年以上的籌備期,但在佛光山全山大眾出普坡、集體創作下,不到三個月,就讓工地變成展場,並獲得五縣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多家知名大企業亦以企業公益模式參展,造就高水平規模與質感的素博會。

素博會其間,民眾扶老攜幼而至,還有社團、自行車隊,甚至有幼稚園帶領二百多名小朋友前來,以外牆上的護生畫集為教材進行生命教育。短短四天的會期裡,累計參觀人數多達十五萬人,帶動南台灣的素食及觀光產業,也為年底一系列慶祝佛館啟用活動成功暖身。

大師一生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在佛館的空間規畫上,亦不出此四給的精神。永均法師以福田的田字為範疇,將禮敬大廳區隔為代表信心、歡喜、希望、方便四個部分。

一樓知客客堂和滴水坊,具有導覽和補充能量的功能,讓人增長信心,進入佛國淨土,郵局方便大眾將真善美的訊息傳遞給親友,便利商店則提供大眾所需用品;二樓將延請五星級飯店進駐,開設全球最大的素食港式飲茶餐廳,使人心生歡喜,書店和文創平台提供台灣品牌的文教用品;三樓則設有會議廳及以大佛為背景的照相區、旅遊詢問台等,為旅人創造充滿希望的未來。

所謂的「知客」,也就是服務人員,是活絡整個空間的關鍵,為了讓參訪者深入感悟佛陀的慈悲偉大,以及星雲大師巧智慧心規畫佛館的度眾宏願,今年八月成立了佛陀紀念館工作人員培訓班。在學務主任永融法師的帶領下,培訓班學員曾靖涼、楊澤君、蔡明潔分別以流利的中、英、台語,示範導覽一百零八尊羅漢石雕像,雖然培訓時間僅二個月,但表現傑出,未來成果可期。全體學員並接受慧傳法師的隨機測驗,以一首〈我們的月亮一定圓〉手語歌,獲得滿堂彩。

慧傳法師最後期勉與會大眾,以恭敬虔誠的心進入禮敬大廳,在禮敬大廳放下一切閒事雜事,善用知客服務,進一步踏入佛國淨土,與諸佛菩薩接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