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系列(五)護生圖35--天地為室盧園林是鳥籠

文/林少雯 圖/豐子愷、豐一吟、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2011.09.02
2216觀看次
字級

百囀千聲隨意移,

山華紅紫自高低。

始知鎖向金籠聽,

不及園林自在啼。

——宋 歐陽修詩

好一幅悠閒自在的畫作,畫中,人悠閒,鳥悠閒;人自在,鳥也自在;人快樂,鳥更快樂。

好一首意境美妙的詩作,詩中,大地美,自然妙;人情美,鳥意妙;人兒美,鳥兒更美。

真是一首絕妙好詩,配上一幅絕妙好畫。令人觀賞起來愛不釋手,閱讀之後百看不厭!「百囀千聲隨意移」,可不是!詩人將心愛的畫眉鳥放養在戶外園林中,任其自由飛翔,那美妙的啁啾鳴唱聲,隨畫眉輕巧的身影隨意在園林四處流轉。

「山華紅紫自高低」,園中綠草如茵,野生的花兒盛開著,花顏也嬌羞可愛,嬌美的花顏,有紅有紫,色彩繽紛燦爛,到底哪種花兒最美呢!花兒心中自有評價哩!

詩人,聆聽這千迴百轉的畫眉鳥鳴,感到特別的美妙動聽,究其原因,原來之前這畫眉鳥被鎖在鳥籠裡,行動不便,失去自由,心情忒差,那時的鳴叫該稱為悲歌吧!歌聲哪及得上如今在園林中自由自在地歡唱呢!

哇!詩人多情,將飼養的畫眉放生;鳥也多情,盡情為詩人歌唱。詩人重義,讓心愛的鳥以天地為室;鳥也重義,沒有遠走高飛,在室外以寬闊的天空和廣大園林為家,陪伴著舊時的主人。

好美的護生詩,好美的護生畫!好詩好畫,讓人看了好心情,轉化為好心腸,從此更加愛護與人類情同手足的可愛眾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