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活飲食觀】吃牛肉漢堡的代價

黃建勳 |2011.07.22
2682觀看次
字級

許多人以為到快餐店買漢堡便利又便宜,只要台幣幾十元就可以打發一餐,殊不知若以生態成本計算,其實一個牛肉漢堡要價是二百美元(約新台幣五千七百七十一元)!那麼為何巿售的漢堡如此廉價呢?這是因為長久以來,政府提供業者龐大的補助,還有畜牧業造成的生態浩劫,係由你我及後代子孫全部買單,結果,暖化所造成的苦果也正由世人全體承擔。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百分之七十被砍砍伐的亞馬遜森林都變成了牧場,用於滿足肉品供應的需求。換言之,每消費一個漢堡,就有六平方公尺的雨林要被夷為平地。畜牧業還消耗全球過半的用水量。科學家們經過精密計算後,發現生產一客牛排需要高達四千六百公升的水;養一頭牛所需的水量足以浮起一艘驅逐艦。因此,如果我們放棄四個漢堡,就可以比六個月不洗澡省下更多的水。

畜牧業也是造成水、土與空氣汙染的禍首。因牲畜養殖而使用的抗生素、荷爾蒙、化肥、殺蟲劑與大量的動物排泄物對水資源和土地的汙染,已是世界各國頭疼的問題。高濃度的動物排泄物在分解過程時產生的氨氣還會促使酸雨形成,進而導致森林死亡;而造成暖化的甲烷與氧化亞氮等溫室氣體,主要也是來自畜牧業。

同時,養殖動物也成為土地沙漠化與表土破壞主凶,而表土損耗正是歷史上許多文明消失的原因。目前因環境變遷造成生物多樣性的消失速率,己超越物種自然滅絕速度的上千倍。海洋對溫室氣體熱能有九成的吸收作用,如今漁業濫捕卻使重要漁區的七成魚類面臨衰竭,導致整個海洋生物鏈瀕臨瓦解。

此外,由於缺糧與糧價上揚,全世界有十億以上人口深受飢餓和嚴重營養不良之苦,平均每五秒鐘就有一位兒童餓死!其實人類並不真的缺乏糧食,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穀物,都被用來餵養牲畜,事實上這些糧食足以餵飽二十億人口。由於一位肉食者消耗的資源,可養活二十位蔬食者,因此以美國為例,如果美國人每周吃一次蔬食,每年就可以拯救一千六百萬挨餓的人。

有鑑於畜牧業消耗了世界大量的資源,並且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根源,聯合國糧農組織建議各國以課稅的方式來加以遏止,讓畜牧業者承擔破壞環境的成本。政府若能取消對畜牧業的補助、提供牧場轉型金、鼓勵種植有機農作,每位國民又能力行環保、改採健康蔬食,那我們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本文摘自博雅書屋出版《關鍵飲食》、台大雲林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