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FUN科學》河流之美--基隆河上游的瀑布與壺穴

文與圖/王寶勛 |2011.07.19
2553觀看次
字級

接續上一次的話題,我們把重點放在基隆河源頭到三貂嶺一帶的小地形,這一段有精采的瀑布和壺穴喔!

基隆河上游瀑布的形成原因是:這裡的岩層軟硬不同,堅硬的岩層在較軟的岩層上面,排列幾乎呈水平或稍稍向上游傾斜,而河流沖刷的力量「欺軟怕硬,差異侵蝕」,將軟岩侵蝕,留下突出的硬岩,造成高低落差,河水流過就形成了瀑布!(圖嶺腳瀑布、圖眼鏡洞瀑布)

壺穴更是一絕,形狀大小不一、圓扁各異、深淺不同,單一一個的稱為「單一壺穴」,兩個或多個連成的叫「聯合壺穴」,而壺穴中還有壺穴的稱為「複式壺穴」,甚至還有侵蝕過度,造成多個壺穴連成長長一條溝的「壺溝」,不一而足。(圖四廣潭吊橋下的壺穴、圖大華壺穴)

河流中的壺穴,形成原因也是諸多巧合,諸如:集水區雨量大,河流坡度陡、水流湍急,河岸岩層崩落劇烈,常常有硬石落入河道中,被水流攜帶碰撞河床;此外,河床得有適度堅硬的岩層「硬碰硬」,但岩層也不能太堅硬,還要有適當的裂縫稱為「節理」可以侵蝕,而地殼抬升速度也要夠快,造成侵蝕基準面降低,「河谷回春」河水下切力量增強,這麼多因素集合在一起,才會有精采的壺穴。

大地之美,就美在諸多因緣巧合的鬼斧神工,基隆河上游河谷就有這麼巧合的美景,等待你來探訪,暑假期間,何不走戶外來感受大地的美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