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歐FTA上路 全面衝擊台灣產業

 |2011.07.02
36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官員表示,南韓和歐洲聯盟(EU)所簽訂、影響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一日生效。南韓是這個全世界最大區域經濟聯盟在亞洲簽定FTA的第一個國家。

南韓外交通商部發表聲明表示,這項協定將為南韓和歐盟「發展出新的貿易投資契機」,並加強雙方外交關係。

基於這項協定,百分之七十關稅將立即取消,未來五年增至百分之九十八點七。且在未來三年間,百分之九十六的歐盟及百分之九十九的南韓貨物關稅都將取消。歐盟是南韓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貿易伙伴,占其出口總額近百分之二十。

韓推品牌更如虎添翼

而南韓與歐盟FTA一日起生效,我國經濟部評估將全面衝擊台灣產業,預估七月起我國產品輸往歐盟,將比南韓產品多百分之十六至百分之五十五關稅成本,對於競爭早已白熱化的台韓貿易及產業,進入另一個激烈賽局。

而當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所六所所長楊家彥指出,南韓國家型企業在與歐盟的FTA施行後,將能享有關稅減免等便利,對於南韓品牌的推行而言更是如虎添翼,對採中小企業發展模式的台灣產業來說,無疑是更大威脅。面對韓廠同時享有資金與政策優勢的新賽局,台廠必須採取更加積極的全球布局、降低成本、研發創新策略以抗衡韓廠的FTA優勢。

韓若決策錯誤風險也大

楊家彥指出,韓歐FTA的上路也開啟台韓競爭的新賽局,南韓政府在推動與歐美簽訂FTA的進程腳步快速,對於已走上國際品牌之路的韓廠而言,FTA上路後將排除關稅障礙等不便利性,政策優勢的加持對發展來說更是如虎添翼,南韓大型企業在政府全力扶植之下,可以投入豐富的資源追求創新發展,不過卻也有一旦決策錯誤影響將巨大的高風險特質。

韓歐FTA上路後,台廠面臨韓廠挾持著資金與政策優勢的新賽局,楊家彥認為,以中小企業模式發展產業的台灣,由於仍面對國際關係上的困境,雖然兩岸簽訂ECFA後可望加速推動與其他國家的FTA進程,但就目前看來仍未有太大突破,在打通對外貿易關係方面,步伐遠落後南韓,相較於韓廠,台灣的廠商面對缺少關稅減免的不利因素。

楊家彥指出,南韓與歐盟FTA的生效讓台廠吃了競爭上的虧,不過,這也不代表沒有FTA台廠就活不下去,他表示,台廠在韓歐FTA上路開啟新賽局後,必須思考於不具障礙的地點設廠等突圍方式,消彌關稅障礙,台廠全球布局的腳步必須加速,同時對於成本的掌控也要更加謹慎,而創新與專業能力也將是台灣廠商能否在新賽局中與南韓廠商抗衡的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