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超時 上班族怨窮忙換爆肝

 |2011.05.01
20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今天是五一勞動節,根據yes一二三求職網調查,近三分之二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八個小時,一般上班族平均睡眠僅六點二小時,七成領不到加班費,不但忙到易爆肝還窮忙。

yes一二三求職網表示,勞委會資料發現,台灣地區法定工時(二周八十四小時)比歐美先進國家高(如:挪威、荷蘭、匈牙利、法國、日本、美國、澳洲等);上班族不僅工時超標,休息、睡眠也嚴重不足,以致過勞死事件時有所聞,加班超時就能換來較高的代價嗎?

不然。

yes一二三求職網最新網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二千一百四十名受訪上班族中,百分之七十七點四認為自己「錢少、事多、睡不飽」的貧困一族;百分之七十五點八感嘆工時過長會直接影響到工作效率,容易產生倦怠、疲憊,百分之五十六點七感到精神不易集中,百分之十九點六認為無法激盪新創意。

接受調查上班族中,百分之六十三點九平均每天工時十點四小時,更有百分之二十一點四每天工作超過十一小時,也就是二周工時約一百一十個小時,遠超過勞基法規定。卻有百分之三十一點八,每月薪資未達勞工團體爭取調高的基本工資二萬二千一百一十五元。

近七成上班族表示,即使加班也領不到加班費;百分之四十七點二公司沒加班費也沒補休,百分之十四可以補休,有百分之六即使公司提供加班費,卻不敢申請或沒人申請。

工作時間較長,相對壓縮睡眠時間,調查發現上班族每天平均睡眠時間只有六點二小時。百分之六十八認為睡眠嚴重不足,長時間工作,經常出現視力不佳、腰痠背痛、肩膀僵硬、體力不佳等症狀,百分之三十七點四自認健康狀況不及格。

進一步追問上班族,若上班時間八個小時,認真投入的程度?竟有高達六成三的人每天認真上班時間不到七小時,顯示工時長不一定等於工作效率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