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客家史 日人記錄嗚呼忠義亭 中文版問世

 |2011.03.07
313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屏東訊】台灣史上第一部以日本人觀點,記載跨越近八十年歷史的客家歷史書—《嗚呼忠義亭》,中文版昨天問世,選在屏東縣竹田鄉的六堆忠義祠舉辦新書發表會,包括多位六堆客家文化工作者、學者出席盛會,原著作者松崎仁三郎之孫松崎俊弘夫婦,特地從日本茨城縣來台與會,成了新書發表會上的焦點。

《嗚呼忠義亭》一書出版於昭和十年(西元一九三五年),作者是當時內埔公學校的日籍校長松崎仁三郎。在台灣服務二十多年的松崎仁三郎,在一次高雄州小、公學校校長的會議上,聽到當時的州知事野口敏治的指示,希望大家多重事鄉土教材的教學,有一次他探訪六堆忠義亭時,發現忠義亭殘破不堪,松崎仁三郎有感於六堆客家文化出現斷層,卻沒有實際的保存作法,在與友人討論後,花了近四年的時間調查、記錄,並用日文寫下六堆忠義亭的歷史,記載客家義勇軍,對抗亂局、保衛鄉土的過程。

「兩百二十年歷史的六堆忠義祠,留下的文獻太少了。」六堆文化研究學會理事長劉錦鴻在挖出八十年前出版的《嗚呼忠義亭》後,請屏東縣客家事務處協助,邀請客家學者曾彩金以三年的時間,完成《嗚呼忠義亭》一書的翻譯與註解。

「當初收到台灣邀請我來參加這次新書發表會的訊息時,我還以為詐騙。」松崎俊弘表示,祖父松崎仁三郎回到日本之後,繼續從事教育的工作,此次能夠代表祖父松崎仁三郎來到六堆忠義祠,向六堆客家鄉親述說祖父編寫《呼嗚忠義亭》的經過及生平,是一大榮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