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系列報導{17} 迦毗摩羅 降龍羅漢

文/絲苗 圖/陳碧雲 |2011.03.01
6298觀看次
字級

降龍羅漢到底是何許人也,歷來有多種說法,其中一種認為是,大約二世紀時的迦毗摩羅尊者,即禪宗西天二十八祖第十三祖-受法於馬鳴尊者,再傳法予龍樹尊者。

據經典記載,迦毗摩羅尊者為華氏國人,原為外道,有弟子三千人。馬鳴尊者行化至華氏國,迦毗摩羅變為妖異,竊聽其說法而被識破,令其皈信三寶,得傳宗旨。馬鳴圓寂後,他率徒眾遷至西印度,當地雲自在太子想迎請到宮中供養,但尊者堅持「沙門不得親近國王大臣有勢之家」,不過,後來同意太子的建議,前往城北大山中一座石窟禪修。

當尊者剛進入山中,迎面就遇上一條大蟒蛇,不由分說,纏繞到他身上!此時尊者不但沒有驚慌,反而對蟒蛇傳授三皈依。說也奇怪,蟒蛇隨即鬆開尊者,蜿蜒離去,尊者也繼續趕路。將到達時,已有一位素服老人從石窟出來迎接,向尊者恭敬地合掌問訊。

原來老人過去生曾為比丘,喜歡在寂靜處自修禪定,有初學比丘卻一再前往向他請教,他煩於應答而起了瞋恨心;因為瞋念的生起,命終後投生為蟒蛇,於石窟中等待了千年,才遇到尊者再授戒法,得以脫離蟒蛇之身。

在印度傳統文化,蟒蛇和龍是同類,迦毗摩羅為大蟒授三皈依,即蘊含「降龍」之意。

此尊造像龍身繚繞祥雲,象徵自空中降下,反身張口,神態桀驁不馴,襯托出尊者的威武。降龍羅漢戴頭箍、佩耳環,曲髮及肩,作行者裝束;左手按住龍首,右手反手撥龍尾,仰面作吆喝之勢,「降龍」的雄姿栩栩如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