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一輩子】孩子有被尊重的權利

李紀庭 |2011.02.23
1435觀看次
字級

上次,我們談了兒童宣言的第一條:人生而平等自由。現在我們來談談另一個關於兒童成長的重要權益--屬於人類尊嚴本該擁有的尊重。

好友生了兩個可愛的孩子,兩姊妹一起玩耍時,姊姊總會要妹妹扮演妹妹不想當的角色,這時,媽媽就會在旁邊提醒姊姊,要尊重妹妹,這時姊姊總會問:「媽媽,尊重是什麼?」

到底尊重是什麼呢?翻開國語辭典,尊重是敬重、尊貴、看重的意思。在傳統中國思想的價值觀裡,會要求人要自重,而後人重之,沒做好社會上認為該做好的本分之事,就不值得尊重,尊重往往因一個人的作為來衡量,甚至用金錢、地位、相貌、分數等來定尊重的高低,這也是父母常要求孩子必須有所成就,要讓人看得起的根源,但這樣的尊重,忽略人生存於世界本來該擁有的尊嚴。

什麼是個人生命原本就值得的尊嚴呢?認同每個人有其存在價值,便是尊嚴,而每個人該被有尊嚴的對待,是不論其品行、成就、作為都該被尊重,這就是屬於尊重的人權。

一個人被尊重的感覺,簡單來說,是指自我存在的感受性,從個人身體、心理、感情、屬物乃至時間與空間所延伸的自我感受;受到體貼對待的人,往往會有被尊重的感覺。

在家庭裡,親子間最常碰到的尊重問題,有隱私權和身體自主權,孩子的書包、手機簡訊、日記等可不可以去看,如何讓孩子天冷時多穿一件衣服,當他有不好的裝扮時的態度,面對課業起伏時如何的要求,會不會介入他與同學的對話,甚至是他在用手機的當下要他長話短說,因為電話費很貴;看電視時會不會抓著搖控器不放,乾脆把卡通轉到新聞;甚至是處罰時用體罰;往往不經意,尊重的功德簿一下就是滿滿的紅字。

過年前另一個朋友帶孩子買新衣、新鞋,他說要給孩子尊重,於是挑了三件衣服,讓孩子選擇其一,但孩子遲遲不選,搞了半天,才跟媽媽說:自己要的並不在這三個選擇裡。

你可曾想過,孩子的人生是由自己的選擇慢慢構築起來,還是由父母的意念快速建構得又高、又大?

尊重孩子該有的權利,也尊重孩子自身的選擇與作為,每一刻的親子相處,都與尊重息息相關,考驗親職意念上、口語上、身體相處上能否有更具尊嚴、更合理、更加以孩子最大利益而設想,這有如學佛者學著慈悲與智慧一樣,是大功課,需要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才能了解對方所需要的尊重,不然即使相敬如禮,都可能是貶抑的傷害。

尊重也讓孩子更會跟別人相處,融入社會。朋友的女兒,在美國讀小學,從學校回來,說要把黑頭髮弄成金色,因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也反映出她擔心同學不認同她,為此,朋友花了好大一番解說,外加把女兒轉到有黑頭髮老師的班上。成長的過程,愈肯定自我,愈能知道自我與他人的不同處是一種價值。尊重與創造力也因此會成為正比,因為尊重彼此的差異與個人的特質,才有讓每一個人發揮潛能的空間,天賦才得以自由。

事實上,孩子就是上天派駐你家裡的天使,孩子當然不會列下每日的尊重清單,但孩子受到尊重與否,都將清清楚楚刻畫在孩子的生命裡。何不學習法國人所說的,三歲以後,就像對待大人般跟孩子說話,傾聽他的想法。把孩子放在和大人同等的位置,以平等尊重的態度對待,孩子會擁有完整的自我人格。

關於尊重孩子,你可以這樣做:

不要侮辱、取笑孩子的錯誤。

對孩子的意見認真以對。

做一個好聽眾。

對孩子許諾,就必須實現。

給孩子靜一靜的時間與空間。

保護孩子的隱私。

讓孩子真正能去選擇與決定。

善待自然、環境和生命。

社交中介紹孩子,也向別的孩子問好。

讓孩子知道他是獨一無二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