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系列報導{13} 迦旃延 論議第一

文/鏡子 圖/陳碧雲 |2011.02.23
4720觀看次
字級

迦旃延尊者原名叫那羅陀,迦旃延是姓氏,出生在南印度阿槃提國婆羅門種族,父親是國師,他在家排行老二。

他天性聰慧,善巧說法。有一天和哥哥打對台,同時演說《吠陀論》,無礙的辯才、扼要的說明,大家聽後都異口同聲說:「弟弟遠勝過哥哥。」

為了避免哥哥不能出人頭地,父母把迦旃延送到頻陀山阿私陀仙人處學習。阿私陀仙人是他母親的長兄,佛陀初降誕為太子,曾受淨飯王延請,到宮內為太子占相。迦旃延跟舅舅學了很多技藝,占相術、經書《吠陀》研究得非常好,禪定功夫也修得神通。

阿私陀仙人辭世前,曾要迦旃延跟佛陀修道,但迦旃延沉迷在名利中,忘了這件事,直到為了解開石碑上一首偈文的意思,去求教佛陀,聽了佛陀的話,當即開悟而皈依。

爾後,迦旃延有時跟隨在佛陀身邊修學,有時獨自雲遊、教化,他的言詞簡潔又明晰,能夠直透人心,只要他說幾句話,對方定能信服並得到好處。例如他看到一位婦女因貧窮而哭泣,便對她說:「貧窮的人是因前生沒有布施和修福,現在妳持我的缽盛水給我,作為妳對我的布施!」婦人當即依教奉行,後來她以供水功德,得生忉利天。

迦旃延具有說法的方便智慧,善說一切諸法的特色,被佛陀讚譽「論議第一」。

能分別諸經、善說法的迦旃延,其石雕造型呈現睿智安詳的高僧形象,且雙手交叉置於一膝,採悠閒自在坐姿,反映尊者思維敏捷、清修梵行,亦不免讓觀者遙想當時他在各方雲遊教化,向大眾親切說法,直指人心的模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